CES 2021 消費電子展
圖片來源 : AMD Youtube

【2分鐘看AI大事】CES登場/Al盲區/機器狗跳舞影片爆紅

AI 趨勢新聞精選
【2021/1/7〜2021/1/13】

➡️ ➡️ 我們將在電子報提供您更深入數據處理洞察,點擊連結訂閱:https://ai-blog.flow.tw/register

AI失算日本確診數 網友酸:Google手下留情

聯合報重點摘錄:

美國Google於去年開發出可以算出未來的疫情感染人數的人工智慧(AI),並於2020年11月正式在日本啟用,預測日本的疫情走向。然而,日本新冠肺炎的疫情變化如此劇烈,就連AI人工智慧的預測都無法料想得到。

以1月7日為例,Google預測當天全日本會有6132人確診,東京則占1854人。然而日本在1月7日公布的數字,卻是全國有7571人確診,東京則飆破兩千大關來到2447人。


CES登場 今年展覽聚焦哪些重點?

圖片來源 : Panasonic News

鉅亨網重點摘錄:

美國消費性電子展 (CES) 登場!CES 作為全球消費電子的風向球,可以從熱點話題一窺未來科技趨勢。今年主題仍聚焦 5G、AI、自駕車等、智慧醫療,其中 5G 應用將受到重點討論,IOT、智慧城市、智能交通獲關注。

全球受到疫情侵擾,健康相關議題及參加廠商也增多。像萊雅、歐姆龍健康事業(準備在日本發展高血壓遠距診療)及 P&G 寶僑家品等非傳統科技業者都有參加,智能空氣清淨機器、紫外線消毒產品、智慧手環、智慧手表等多種產品。

智慧螢幕仍是科技廠大秀肌肉的戰場。三星將把 MICRO LED 打入家庭消費市場,但是估計售價不菲,LLG 也將展示一款透明度高達 40% 的透明 OLED 面板,遠高於透明度 10% 的 LCD 面板,其技術更應用於智慧家庭、智能建築和交通運輸。


讓機器狗跳舞,Boston Dynamics影片全球爆紅!

影片來源 : Boston Dynamics Youtube

雷鋒網重點摘錄:

Boston Dynamics的新年影片在網路上掀起熱議。旗下的機器狗、在新加坡防疫有功的Spot、雙足機器人Atlas、雙輪搬運工Handle 輪番登場舞動,動作協調、腳步輕盈,看起來毫無違和感。

IEEE Spectrum 認為,嚴格來講,這樣影片內容並不算是開創性的,因為觀眾們沒有看到機器人的任何新能力,但其「藝術成分」仍然令人印象深刻,讓機器人跳舞還是有難度的。

Boston Dynamics副總裁 Aaron Saunders表示,機器人在跳舞和跑酷中掌握的技能(如敏捷性、平衡性和感知),對於許多實際應用都是必需的。更為重要的是,Boston Dynamics一直嘗試著在開發新技能與保持有趣之間找到平衡點,在很多詭異、有趣的嘗試中學到了不少經驗教訓。要拓展邊界,一定要先踏入那些未知的領域。


推動5G網路,成為歐洲疫後經濟復甦之關鍵

圖片來源 : STPI

STPI重點摘錄:

2021年可能是歐洲努力追趕中國和美國推出5G行動通訊網路關鍵的一年。因此,歐盟將投入7,500億歐元(9,140億美元)復甦基金的五分之一,用於提高各國的數位能力。

許多企業已經開始制定數位化計畫。歐盟委員會(EC)預計在2021年夏季開始支付第一批支援款項。在各項數位專案中,Telefonica預計歐盟的資金可以幫助擴展高速光纖網路至全西班牙,並在2025年之前提供最高性能的獨立5G(standalone 5G)擴展到全國約85%的地區。

不過,地緣政治仍然是一大風險。美國要求其他國家避開華為設備的壓力不太可能消失。但美國新任總統拜登似乎更願意參與談判,突發的政策變化可能會減少。


AI的盲區:消費者到底要買什麼?

財富中文網重點摘錄:

通過AI(基本上是機器學習方法)獲得的進步讓諸多領域發生了革命性的變化,包括圖像識別、語言翻譯等等。然而,預測人類的選擇(以及人類的普通行為)與AI擅長的那些任務有很大的差異。

在其他環境下,使用異常複雜的機器學習(深度學習)方法在改善人類選擇預測方面,並沒有比使用基本的數據統計法好多少。

具體來說,儘管人們可能會有普適的產品喜好(例如獨特性、便於使用、質量、喜愛的顏色),但對於特定產品來說(比方烤吐司機),或者人們在產品特性之間進行取捨時,這種喜好並非是確切的,難以被精確定義。

換句話說,不用太擔心營銷人員會知道我們到底想要什麼(或者通過按哪個按鈕來實現操控的目的),而且應該去關注自己在做出選擇時所愈發依賴的資訊的完整性。

鴻海研究院

【2分鐘看AI大事】MLOPs當道/蘋果AR眼鏡新專利/鴻海研究院上路

量子電腦 Quantum Computer

【3分鐘看AI大事】量子運算/強化與分散式學習/數據長尾如何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