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CSE Facebook

【科技新聞洞察】AI 落地的年代,想成功要先學會怎麼失敗

文/若水 Flow AI Blog 編輯團隊

【國際級品牌都不敢錯過,影響你我未來的汽車科技】

數位時代:今年CES 2020的三大趨勢: 汽車科技、智聯網以及8K電視 。尤其未來十年,電動車將成為世界主流,亞馬遜、Sony都不敢錯過。

圖片來源:CSE Facebook

為什麼汽車對科技界來說,會變得如此重要?內文引用了CTA市場調研總裁Steve Koening的說法, 當未來十年電動車成為世界主流 ,隨之而來嶄新的商業模式與商機,各家業者當然不會想錯過。

同一時間,十大汽車製造商之一的 Toyata,宣布計劃將東富士工廠興建成一個可以讓人們居住、工作和研究社會流動性的智慧型城市,並命名為「Toyota Woven City」。Toyota最早起家是做織布機,用「Woven」(編織的)也意在向百年前的創業精神致敬。

根據Engadget中文版的形容,在這座Woven City的規劃裡,「能見到各種科技熱詞」。以「living laboratory」的主軸出發,一定要的自駕車、AI機器人、智慧醫療、智慧零售、智慧城市、永續發展⋯⋯,把科技緊密地與人類生活編織在一起。

總裁豐田章男透露,Toyota Woven City 將會廣泛招募各國研究人員和合作伙伴進行實驗,共同建設新市鎮。嘿,住進Woven City,邊生活邊工作,你願意嗎?


【2020年AI將如何發展?全球研究界大神們如是說】

機器之心:Coursera 聯合創始人吳恩達,邀請在各個業界和學界為AI努力的世界級大神,如Yann LeCun 、宋曉東、李開復等共10人,發表對未來AI 研究和應用端的看法,值得細讀。

圖片來源 : 吳恩達個人Facebook

創新工場董事長李開復,對「健康」和「教育領域」的AI 技術應用非常感興趣。他認為,AI 已經從「發現」階段過渡到了「落地」階段。未來AI 會像電一樣,滲透到個人生活和企業生產中,如今,正是企業充分擁抱AI 技術並推動社會前進的時候。

任教於柏克來、世界知名電腦資安專家宋曉東(Dawn Song),一直特別關注AI發展的過程中,數據收集和分析對個人、企業的資訊安全及風險管理。紐約時報去年11月報導,她成立Oasis Lab,要幫助大眾管理透過網路互動留下的數據行為,也能追蹤這些數據後續如何被使用。

「隨著人們越來越意識到這些問題,他們對自己使用的數據服務漸漸失去信任,」宋曉東認為,「若想建立可靠的數據經濟,需要開發新技術、新規則和商業模式。」


【2019全球最失敗科技產品出爐,你猜對幾個?】

MIT:第一名當屬接連發生重大空難的波音737MAX客機、三星折疊式手機、蘋果信用卡(性別岐視)、同性戀雷達APP、造假的食物電腦。

圖片來源 : MIT Technology Review

AI來臨的年代,想成功其實要先學會怎麼失敗。波音737MAX客機就是最值得研究的一門課。

除了連番造成重大空難,拖累波音公司股價,連帶最後客機停飛也將影響美國 2020 年GDP成長率,恐縮減約 0.5 個百分點。該文分析,太過躁進的自駕系統,加上疏於對飛行員加強相關項目的培訓,兩相加乘才會造成接連難以挽回的悲劇。

而蘋果與高盛合作發行的Apple Card,被高盛內部肯定為「有史以來最成功的信用卡。」連帶現任高盛執行長大衛‧索羅門(David Solomon),也成了熱門人物。

不過呢,故事總沒那麼完美的。Apple Card發行後,就發現其信用額度的計算方式存在性別岐視,男女額度差別達20倍,引發社群上一片討論。高盛信用卡業務也正在接受官方調查。


【推薦閱讀】

1, 解決食物浪費不只是社會問題,也是經濟問題。在倫敦一家AI新創公司以此為題,已獲得約 6 億台幣資金➡➡意想不到的 AI 運用,打造更負責的未來!

2, AI 要落地,怎麼做更容易成功?趨勢科技創辦人張明正先生,提出了兩個問題,幫助想發展 AI 的企業或創業者參考➡➡第一個問題:如果你有一條牛,打算怎麼用牠賺錢?

圖片來源:CSE Facebook吳恩達個人FacebookMIT Technology Review

100個AI專案肯定!若水如何開發出台灣最精準數據處理平台?

【科技新聞洞察】選對了數據,才能真正預測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