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5G 行政院 國發會
圖片來源 : 蔡英文臉書

【2分鐘看AI大事】 蔡政府重押5G、AI/LINE的13項AI產品/KKBox靠AI數據華麗變身

AI 趨勢新聞精選
【2020/09/03〜2020/09/09】

➡️ ➡️ 我們將在電子報提供您更深入數據處理洞察,點擊連結訂閱:https://ai-blog.flow.tw/register

【風往哪吹】

疫情改變生活 雲端運算正面臨新的轉捩點

疫情對產業影響有多深遠?

自由時報報導:展望亞洲科技產業前景,瑞信亞洲區科技研究部門主管 Manish Nigam 指出,在疫情影響日常生活的同時,大幅衝擊企業營運模式、教育和娛樂逐漸走向居家消費,相關設備的投資亦同步增加。

5G和雲端運算技術將在未來10年帶領供應鏈成長,尤其雲端運算正面臨新的轉捩點,從創建、傳輸、儲存到分析的資料生命週期來看,雲端運算並非疫情催生的短期結果,而是能夠持續數年的長期趨勢,疫情則加速雲端部署的應用進程。

圖片來源 : 瑞信官網
( 圖片說明 : 瑞信亞洲區科技研究部門主管 Manish Nigam 表示,5G和雲端運算技術將在未來10年帶領供應鏈成長。 )

前瞻計畫2.0推動!重押5G、AI兩大產業

台灣5G、AI落地的機會來了嗎?

數位時代報導:國發會通過政府前瞻計畫2021-2023年的經費,數位計畫預算因此大增,從原本5%提升至16%。預算納入企業領航深耕計畫(俗稱A+計畫)約60億元,另外數位轉型三大重點的半導體相關領域將編列約63億、人工智慧(AI)約30億,而5G相關建設編列490億元,加快電信商的布建速度、偏鄉基礎建設和支持應用發展。

圖片來源 : 國發會臉書
圖片來源 : 國發會臉書
圖片來源 : 行政院網站

【大咖動態】

Line大舉展開AI產品研發,在日本已有280間企業導入

連會議語音檔轉成逐字稿的服務都有!

iThome報導:2018年Line大舉展開AI產品研發,宣布轉型成一家銷售AI技術的公司,並正式發表了商用AI計畫Line Brain。執行長砂金信一郎透露,在日本企業這波數位轉型浪潮下,過去1年已有280家企業導入了Line商用AI的相關技術或產品,這也是他們接下來要用AI搶攻的市場需求。

Line Brain接下來的發展重心將以語音辨識合成、自然語言處理以及OCR三項的優化為先。另有2項eKYC新功能,包括帳號開設自動審查,以及偽造身分的檢查機制(Fake-check),以及4項OCR第二版的新功能,包括了特定收據形式的辨識、特定發票形式的辨識、表格辨識(Table Recognition)和地址校正。

圖片來源 : LINE 部落格
圖片來源 : LINE Brain
( 圖片說明 : LINE AiCall 將與企業形成的模式 )
圖片來源 : LINE Brain
( 圖片說明 : LINE AiCall 與 IVR 的差異比較 )

戴上AR眼鏡就能聽見悄悄話 Facebook想變的科技魔法

哈利波特要搬到真實世界了嗎?

近來,不少科技公司相中AR眼鏡的商機,也紛紛在其中加入各種特色功能。Facebook想做的,會讓你感覺像擁有魔法。

The Verge報導,多年來,Facebook一直在研究,聲音如何在擴增實境中扮演重要角色。FRL Research研究小組發布「感知超能力」(perceptual superpower)AR系統,可以放大並減弱背景噪聲,結合空間音頻功能,在眼鏡中產生與全像投影(hologram)重疊的聲音效果。

想像一下,戴上這個眼鏡後,能夠在擁擠的餐廳或酒吧裡講話,不必提高自己聲量就能聽到對話,也不必費力去理解別人在說什麼。消息一出,有人擔心這種接近有超能力的眼鏡,會不會偷聽、記錄對話裡的關鍵字,對個人隱私造成新的威脅。

圖片來源 : Facebook Tech

【實戰乾貨】

KKBOX:技術不是問題,精準定義才是挑戰

數據可以如何帶動企業升級?

iThome報導:KK Box正藉由AI,從音樂產業跨到更多產業應用領域。十多年所累積的5,000萬首華語和西洋歌曲,再加上現在每日高達100萬名活躍用戶的聆聽行為,產生了龐大的數據,成為推動機器學習的關鍵。

KKLab選用梯度提升決策樹(GBDT)演算法。有別一般機器學習演算法,訓練時只是從大量特徵中採樣計算,GBDT演算法反而是對所有輸入的特徵值進行運算,最終整合每個特徵值經迭代所產生的權重,可從最後模型中,得知每個特徵值的權重高低,進而了解哪些特徵值是演算法看重的項目。

圖片來源 : iThome
圖片說明 : KKLab 資料科學總監邱裕明
圖片來源 : KKBox 官網
( 圖片說明 : KKBox 希望透過用戶 14 年來的聆聽數據,去達到更客製化,更即時的推薦,像是左方的即時榜 )
AI Elon Musk

【一周AI大事】生化腦問世!馬斯克展示AI腦機界面 / 身分驗證帶動200億商機 / AI 機器人維修將成常態

哪個環節出錯?Google、MIT在AI應用慘滑鐵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