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Toyota 機器人
圖片來源 : Toyota 官網

【2分鐘看AI大事】Toyota會倒立的家庭機器人/智慧手錶又活了!/在台灣,AI能當法官嗎?

AI 趨勢新聞精選
【2020/10/01〜2020/10/07】

➡️ ➡️ 我們將在電子報提供您更深入數據處理洞察,點擊連結訂閱:https://ai-blog.flow.tw/register

【大咖動態】

Toyota推會倒立的機器人,進攻家庭市場

還是比較想要家庭小精靈(誤)!

VB重點摘錄:

Toyota汽車研究所(TRI)本週展示在家用方面的最新成果:支架機器人(gantry robot),可以在房間裡的各種方向上移動,從天花板下降,幫忙裝洗碗機,擦拭表面和清除雜物等任務。由於它連接到比較高的框架上,所以機器人可以避免撞到家具、寵物及人,用完了它還會自動歸位。 

影片來源 : Toyota 官網

TRI副總裁Max Bajracharya說,我們正在解決一些非常巨大的技術挑戰,這是根植於現實世界的需求以及Toyota對社會產生積極影響的方式。作者評論,像這樣的機器人,在日本小家庭裡或許合用。

圖片來源 : RRL Channel Youtube

全球6大手機廠商,完成智慧手錶市場布局

因為哥賣的不是手錶,是健康!

36氪重點摘錄:倒退回四五年前,多數人還會把智慧手錶當作消費電子產品中的「過客」,但目前全球前6 大手機廠商,都已完成對智慧手錶產品線的佈局。

圖片來源 : Apple 官網

今年2 月Strategy Analytics 發表報告稱,2019 年蘋果Apple Watch 出貨量達3070 萬台,而整個瑞士腕錶行業總計出貨量為2110萬台。這是Apple Watch 在出貨量上,第一次超過整個瑞士手錶業。

去年,Morgan Stanley在一份報告中就指出,在醫療保健市場,蘋果希望引領新一輪的數據革命,打造一個圍繞健康服務的「生態圈」,一如當年iTunes 改變音樂行業, App Store 重塑移動應用商店。


手術機器人進入戰國時代,日企參戰

醫療器械需要結合精密儀器、光學、通信等多領域的産品

日經中文網重點摘錄:在手術輔助機器人領域,過去20年由美國Intuitive Surgical的達文西形成壟斷。不過達文西的主要專利很多已在2019年到期,市場將進入「戰國時代」。

日本川崎重工業和血液檢測設備企業SYSMEX對半出資的Medicaroid,將推出日本首款國産手術輔助機器人「hinotori手術機器人系統」(hinotori Surgical Robot System)。

圖片來源 : Medicaroid.com
( 圖片說明 : 手術機器人 Hinotori 的人性化設計控制台 )

源自東京工業大學的初創企業Riverfield、源自國立癌症研究中心的A-Traction,也將開發手術用內視鏡的操作輔助機器人,預計2024年上市。東京女子醫科大學與日立製作所等展開合作,引進「智慧手術室,通過軟體連接手術室內的醫療機械,在螢幕上顯示運行數據,幫助外科醫生進行即刻判斷。


【風往哪吹】

AI可以當法官嗎?

大推!人文與科技相遇的深度思辨

研之有物重點摘錄:在美國,近年法院已廣泛運用「COMPAS」系統,幫助法官評估被告的再犯風險,作為量刑的準據。有研究指出,AI 判定為高風險者,63% 在交保期間犯罪,其中 5% 犯下性侵或謀殺。做為法官小幫手,AI 似乎確實能發揮一定程度的「鷹眼」,預測危險性。

在台灣,司法院建立的「量刑趨勢建議系統」,以自然語言分析判決書,提供類似案件的量刑參考。清華大學研究團隊則開發出「AI 人工智慧協助家事判決預測系統」,讓 AI 從判例「學會」法官的判決模式,預測撫養權花落誰家。

圖片來源 : 量刑趨勢建議系統

AI 在資料統整、數據分析上已大放異彩,導入科技新工具、人機合作,可以減輕法院負擔,也拉近一般人與訴訟裁決的距離。然而,法律範疇高度複雜,即便未來開放 AI 法官,也必定是在特定的條件、脈絡與案型。


【實戰乾貨】

金融業如何力用AI創新?

在金融服務業運用AI逐漸成為主流。

businessinsider重點摘錄:

根據研究,最多用於風險管理(56%)以及通過新產品和流程創收(52%)。而要用AI為金融創新,要掌握3個要點:1, 在開發專解決方案和與第三方提供商合作之間找到適當的平衡;2,集中數據以便於使用;3, 從長遠的角度來看待AI解決方案的成功。

圖片來源 : businessinsider
AI 數據 人工智慧 機器人 本田

【2分鐘看AI大事】Amazon推Alexa保全服務/護送兒童上學的機器人/AI時代的策略聯盟

AI 人工智慧

【2分鐘看AI大事】你的情緒字幕知道/解答人生也有黃金比例/超競爭的AI晶片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