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雲 螞蟻金服 阿里巴巴

【2分鐘看AI大事】馬雲這次準不準?/FB進軍遊戲市場/微軟領軍打擊ML系統漏洞

AI 趨勢新聞精選
【2020/10/22〜2020/10/28】

➡️ ➡️ 我們將在電子報提供您更深入數據處理洞察,點擊連結訂閱:https://ai-blog.flow.tw/register

【大咖動態】

南韓現代與肯德基合作,改用機器人炸雞

圖片來源 : mikegi from Pixabay 

新冠肺炎加速食品科技發展。

鉅亨網重點摘錄:

南韓從事機器人生產的現代機器人 (Hyundai Robotics) 將與南韓的炸雞連鎖速食店肯德基 (KFC Korea) 合作,要讓雞肉的烹調過程自動化。

現代機器人原本是全球造船業龍頭南韓現代重工控股子公司,該公司於今年 5 月獨立,並將其業務範圍從原本的工業範疇,一路擴展到飯店、咖啡廳以及家庭使用的服務機器人。

根據 Research and Markets 調研, 2022 年全球食品科技市場年均成長率將來到 5.8%、金額達到 2500 億美元規模。


不管馬雲準不準,這件已經在發生

圖片來源 : ALIZILA

螞蟻金服上市話題不斷。

FT中文網重點摘錄:

已經退休的阿里巴巴創始人馬雲近期的一次發言引發了高度的關注。這次發言的背景之一與阿里巴巴存在高度關聯的金融集團螞蟻金服將在香港和上海兩地上市。

馬雲的關鍵立論包括以下幾個:第一,金融部門要建立信用體系,拋棄「當舖」理念,係指金融機構往往在藉貸時要求提供資產抵押。第二,在現代科技下,信用體系的建立可以通過各種科技手段來實現,比如說各種電商的交易記錄。第三,金融的未來是科技,數字貨幣的建立將十分關鍵。

不管馬雲準不準,唯一確定的是,科技進步和產業融合。無論是IT巨頭們、抑或金融巨頭,都在通過各種方式對對方進行滲透,其中的關鍵武器就是科技。


Facebook進軍雲端遊戲 拓另類廣告市場

圖片來源 : Mark Zuckerberg Facebook

科技巨頭紛紛瞄準遊戲市場。

明報重點摘錄:

繼Google、微軟及亞馬遜後,Facebook也進軍雲端串流遊戲領域,透過遊戲直播平台將免費提供一些串流遊戲服務,唯未有iOS版

Facebook去年收購西班牙雲端遊戲技術公司PlayGiga後,就開始進軍雲端遊戲領域。內部估計,每月約有3.8億用戶在其平台上玩簡單的網頁遊戲,而雲端遊戲將可大大提高社交網絡遊戲的質量。

有別於Google、微軟等透過訂閱費賺錢,Facebook遊戲可免費試玩。透過雲端遊戲吸引用戶在其平台逗留更長時間,從而增加從每名用戶可賺取的平均收入。當用戶透過電腦登入遊戲平台購買,30%收費將流向Facebook,70%將流向遊戲開發商。


微軟帶頭合作,釋出開放框架保護ML系統安全

圖片來源 : ithome

還有IBM, Nvidia和Bosch等11個組織加入。

iThome重點摘錄:

微軟與非營利組織MITRE在本周釋出Adversarial ML Threat Matrix開放框架,該框架蒐集各種可用來攻擊機器學習(ML)系統的安全漏洞與對抗性行為,確保未來系統的安全性。

最近3年內,不管Google、Amazon、微軟或Tesla的ML系統都曾受騙或被誤導,而且此一趨勢只會日益升溫。Gartner就曾預估,2022年的網路攻擊將有30%來自於資料投毒、模型竊盜及對抗性樣本。


【風往哪吹】

數據驅動產業,未來10年人工智慧預測

圖片來源 : Unsplash

2021 年, 80%的新興技術擁有AI的基礎。

科技新報重點摘錄:

Adobe 綜合多位專家與分析師的洞察,預測未來十年人工智慧與分析領域將如何發展和演變,以數據驅動的行銷與客戶體驗產業已產生了巨大的變化。

該預測指出,客戶體驗(CX)分析是一個日漸盛行的趨勢,其中行為數據、態度及其他諸如客服中心的互動數據將被一併收集。根據專家的預測,業內將使用更多機器學習和人工智慧,關於情感分析的另一個趨勢是面部識別。

隨著個人數據發展商務,企業與消費者對數據權利均極為看重。消費者越來越傾向擁有和控制自己的數據。如果品牌能讓客戶選擇是否允許收集並使用其數據,勢必獲得競爭優勢。

AI 鴻海

【2分鐘看AI大事】這一波連鴻海也要搶進/Uniqlo靠數位轉型稱霸/新加坡發布AI治理參考指南

Waymo AI 數據 自駕車

【2分鐘看AI大事】Waymo自駕報告/4大數位科技商機/AI崛起的專利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