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研究院
圖片來源 : 鴻海科技官網

【2分鐘看AI大事】MLOPs當道/蘋果AR眼鏡新專利/鴻海研究院上路

AI 趨勢新聞精選
【2020/12/31〜2021/1/6】

➡️ ➡️ 我們將在電子報提供您更深入數據處理洞察,點擊連結訂閱:https://ai-blog.flow.tw/register

未來100微趨勢!哪些產業將大轉型?

數位時代重點摘錄:

2021年世界經濟論壇以The Great Reset(大重置)為題,如果說疫情為世界按下暫停鍵,那2021年將是重新開機的契機。首先看到,疫情驅動各行各業展開數位轉型,延伸出 全球化 、 雲端化 、 個人化 三個維度的變化。

就連遠距教育也加速奔跑。印度線上教育平台Byju創辦人拉文德蘭(Byju Raveendran)更被《彭博社》列為2020年度50大最具影響力人物之一,公司估值在一年內從80億美元成長至120億美元。

在人工智慧、數據分析的高速發展下,商務、教育、醫療都走向「個人化」服務,透過搜集相關使用數據,提供客製化體驗。更值得關注的是,當萬事萬物都在爭奪消費者的注意力,文策院董事長丁曉菁提到遊戲化的重要性,未來產品和服務,怎麼做到寓教於樂變得很重要。


2021年企業運用AI的最新挑戰會是什麼?

圖片來源 : iThome

iThome重點摘錄:

隨著越來越多企業AI先行者走到擴大採用的階段,開發AI不再問Why或How,如何提升AI開發的速度與品質,成為企業面臨的新挑戰。

顧名思義,MLOps是一種結合了ML、Dev、Ops的協作方法。若以階段任務來解釋,在ML階段,需要運用不同資料來設計初始模型;在開發階段,需要進行模型開發與測試,並持續整合、部署上線;在維運階段,則需要持續交付模型,並透過監控系統來獲得品質回饋。

不只在國外引發關注,臺灣也有金融業者及搶攻零售電商市場的企業,開始採用MLOps來加速發展AI。而這個協作文化,更打破了AI團隊既有的職務內容框架,讓開發者能從產品端反過來思考ML應用。


蘋果AR眼鏡,揮揮手就能看見新世界

圖片來源 : STPI

STPI重點摘錄:

蘋果公司於2020年12月24日向美國專利商標局申請一項專利,關於AR眼鏡配戴提供相關信息及結合手勢操作功能,該專利與蘋果傳聞即將推出了AR眼鏡配戴有關。

例如,使用者在參觀博物館時,透過蘋果AR眼鏡能看到的繪畫或雕塑的資訊;又或是電影院海報透過AR眼鏡顯示即將上映的電影預告片的資訊。此外專利還涉及到蘋果的AR眼鏡如何與使用者手勢操作結合等。

實施例包含了使用位於頭戴顯示器上或與頭戴顯示器連結的感測器偵測和追蹤手勢對於頭戴顯示器的位置。在各種實施方式中,偵測和追蹤手的位置涉及將手的顏色或手的模型與深度圖(depth map)或類似的技術相關聯,藉此偵測和追蹤手的形狀、以及相對於頭戴顯示器的姿勢(例如手的方向和位置)。


AI眼科醫生進化中!連這類疾病也能預知

圖片來源 : 天下雜誌

天下雜誌重點摘錄:

Google資深軟體工程師陳柏亘在2020天下經濟論壇(CWEF)冬季場指出,隨著大數據和深度學習技術已趨成熟,AI眼科醫生不只是判讀準確率已達人類醫生水準,甚至還能進一步結合不同資料,預測病人5年內罹患心血管疾病或中風的風險。

醣化血紅素是有趣的例子,傳統判斷上,需要禁食8小時並抽血,但若AI可以從眼底造影就判讀到夠準的資訊,或許有機會可使用非侵入式方式做檢驗,為醫療帶來新的可能。

Google相信,AI相關技術已成熟到可應用在醫療,AI可以提升醫療準確率及普及率。「準確度」是指可以透過AI輔助,提升醫生判斷的準確度,提升醫療品質;「普及率」則是希望透過AI提升醫生效率,讓更多人可以接受照顧。


鴻海研究院預算無上限 打造成為世界一流

圖片來源 : 鴻海官網

聯合報重點摘錄:

鴻海集團董事長劉揚偉表示,鴻海研究院全力推動三大未來產業,為數位健康、電動車、機械人。日前研究院舉辦揭牌儀式,並舉辦鴻海研究院執行長、量子計算研究所所長、人工智慧研究所所長的人事佈達典禮。

過去鴻海強調研發,但是畢竟做生意像是打仗,面對市場,必須做出資源朝市場重新配置的策略,如何把研發做得更有效率,讓事業群集中精神在產品研發上,因此將技術研發移到研究院來。

他更指出,一定要把研究院打造世界一流,「這部分沒有預算上限」,人員就是200人,集團內部不要超過一半,並持續做好集團內部資源的溝通。

AI數據處理實戰攻略

CES 2021 消費電子展

【2分鐘看AI大事】CES登場/Al盲區/機器狗跳舞影片爆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