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Unsplash

【3分鐘看AI大事】Tesla、Apple都在這獲利/Toyota的造鎮夢動工/Chanel用AI幫你挑口紅

AI 趨勢新聞精選
【2021/2/18〜2021/2/24】

➡️ ➡️ 我們將在電子報提供您更深入數據處理洞察,點擊連結訂閱:https://ai-blog.flow.tw/register

第三波 AI 夢,正撞上冰冷的現實?

科技新報重點摘錄:

據《華爾街日報》引用知情人士報導,IBM 考慮出售 Watson Health 業務,可能的方案包括賣給私募股權公司、醫療企業或與特殊目的收購公司(SPAC)合併。Watson Health 部門主要負責使用 AI 幫助醫院、保險公司和製藥企業處理數據。年收入約 10 億美元,但目前未盈利。

Watson Health 的致命點在於,診斷結果不準確。Watson 大量訓練時間用於掌握上述腫瘤學家設計的理想化病例和治療方案。訓練用真實病例數量很少,最多的肺癌也僅 635 例,最少的卵巢癌更只 106 例。

另一方面,有些罕見病例的數據往往難以取得。《中國工業和資訊化》雜誌 2020 年篇文章指出,分析 Watson 數據發現,罕見病例研究中,本來應該餵給 Watson 大量真實數據找到新治療方法,但罕見病例本就缺乏,Watson 被灌入一堆沒什麼用的假設數據,並不是真正的病人數據。這種透過假設數據學習的 AI,準確性可想而知,更出現罕見病例 Watson 誤診。


加了AI,為何讓自駕系統更易受攻擊?

iThome重點摘錄:

歐盟網路安全機構(ENISA)和聯合研究中心(JRC)對自動駕駛車輛中的人工智慧進行研究,自動駕駛汽車使用人工智慧系統,透過機器學技術來收集、分析和傳輸資料,執行人類駕駛汽車所會執行的決策,但這些系統和其他IT系統一樣,容易受到攻擊,威脅車輛的正常功能。

為了提高自動駕駛汽車人工智慧的安全性,研究報告建議,人工智慧元件應該定期進行安全評估,對人工智慧模型和資料執行系統性驗證,以確保車輛在意外情況或是惡意攻擊時,總是能正確的做出反應。

另外,整個汽車供應鏈,也應該由人工智慧安全策略,和安全文化主導,報告提到,汽車工業應該從一開始,就採用安全設計方案部署人工智慧功能,使得網路安全成為數位設計的核心要素。

特斯拉是去年的飆股,而其財報也揭露去年獲利七點二億美元,細究發現其有一項巨額的收入–監管信用,達十六億美元,若去除此項收入,特斯拉就賣電動車而言是處於虧損的狀態。起因於美國有許多州要求汽車公司於二○二五年前銷售一定比率的「零碳排放」的車輛,無法達到者就必須從專賣電動車的特斯拉,買進監管信用,這對特斯拉的收入很補。


AI之外,Tesla、Apple、Google都從這裡獲利

聯合報重點摘錄:

特斯拉是去年的飆股,而其財報也揭露去年獲利七點二億美元,細究發現其有一項巨額的收入–監管信用,達十六億美元,若去除此項收入,特斯拉就賣電動車而言是處於虧損的狀態。起因於美國有許多州要求汽車公司於2025年前銷售一定比率的「零碳排放」的車輛,無法達到者就必須從專賣電動車的特斯拉,買進監管信用,這對特斯拉的收入很補。

要達成碳中和有三個階段,盤查、減排、抵換。再者,進行內部減量,具體作法包含:低碳產品設計、增強能源效率、使用再生能源,並在生產過程加大工藝和材料創新,蘋果因而降低製造過程75%的碳排放。

不只蘋果宣布如此,微軟、谷歌、亞馬遜也加入此項永續發展潮流。上述的潮流,不僅影響這些美國大型公司,也影響到整體供應鏈,當然也包含台灣企業。大國的作法會很直接,要麼禁止未達標商品進口,或對其課徵明顯的碳關稅或碳費,使其喪失市場競爭力;歐盟已宣布相關做法。


藉AI與網路解決社會問題,豐田Woven City動工

圖片來源:Toyota Times

共同網重點摘錄:

豐田汽車公司位於日本靜岡縣裾野市的尖端技術城市「Woven City」。今後將讓人入駐,開展活用自動駕駛等的人工智能(AI)與通信的實驗,助力開發有助於解決社會課題的新服務和產品。

Woven City被定位為用IT連接整個城鎮的新一代城市「智慧城市」,以汽車廠商為中心大規模開發城鎮很罕見。

該城建在工廠舊址上,約70萬平方米。居民從約360人開始,設想增至2000人以上。投資費用和竣工時間尚未透露。老年人和育兒家庭將在該城鎮生活,篩選出社會課題,由常駐的技術人員和研究人員等尋找解決方案。豐田呼籲企業和個人參加,收到了超過3000份報名。與NTT已經敲定合作。


幫客人挑口紅,Chanel推出手機辨識app

圖片來源:Chanel官網

engadget中文版重點摘錄:

近年,美妝行業對新技術的採用變得越來越普遍,這股趨勢跟智慧型手機的普及有關。

為了方便消費者在自己的口紅中找到心儀的商品,Chanel 日前上線了一款 Lipscanner app。它的作用是依靠相機和 AI 分析能力,來辨識別人在用的口紅色或是某種特定的顏色,進而在得出結果後將其與涵蓋種類超過 400 款的 Chanel「口紅宇宙」進行匹配,並最終達到推銷商品的目的。

實際上,類似的方法過去 YSL、Sephora 等知名品牌也都採用過,一些自拍工具也具備類似特性並會直接在 app 裡整合銷售的功能。

孫正義 AI

【3分鐘看AI大事】經濟部催生AI晶片/3招助消除AI數據偏見/願景基金回來了

【3分鐘看AI大事】2021全球十大突破性科技/誰買假帳號衝人氣/2年內麥當勞買了又賣AI公司為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