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Unsplash

【3分鐘看AI大事】2021全球十大突破性科技/誰買假帳號衝人氣/2年內麥當勞買了又賣AI公司為啥

AI 趨勢新聞精選
【2021/2/25〜2021/3/3】

➡️ ➡️ 我們將在電子報提供您更深入數據處理洞察,點擊連結訂閱:https://ai-blog.flow.tw/register

MIT科技評論 2021全球十大突破性技術

MIT科技評論重點摘錄:

最新的 2021 年榜單中,全球十大突破性技術榜單包括:mRNA 疫苗、GPT-3、數據信託、鋰金屬電池、數字接觸追踪、超高精度定位、遠程技術、多技能AI、TikTok 推薦算法、綠色氫能。

在人們生活更加方便的同時,隱私和安全問題日益突顯。或許,數據信託是一種可行性方案。此前,谷歌的姊妹公司「人行道實驗室」 (Sidewalk Labs)建議創立一個公民數據信託—— 希望在其智慧社區 Quayside 入駐的公司必須申請收集和使用數據的許可證,並由社區成員組成的審查委員會對數據收集和使用進行監督,以保證這些數據能為用戶產生價值。

另外,從長遠來看,多技能系統(multi-skilled AI)取得的重大進展可以幫助突破人工智慧的極限,不僅會解鎖新的AI應用,也會讓它們的應用變得更加安全可靠,更加精密的多技能系統也將使更先進的機器人助手成為可能。


圖片來源:Unsplash

富士底片用AI預測阿茲海默症,準確率達85%

日經中文網重點摘錄:

日本富士底片公司開發出一種技術,能以最高85%的準確率預測出從輕度認知障礙(MCI)發展為阿茲海默症的患者。可通過人工智慧(AI)分析輕度認知障礙患者的腦部圖像和基因信息等,預測2年後的病情。

據世界衛生組織(WHO)預測,以阿茲海默症為中心的癡呆症患者在2015年約有5000萬人。隨著老齡化加劇,到2050年將增加到1.52億人。因此出現了加緊開發藥物的動向。

富士底片利用與阿茲海默症相關的共同研究資料庫開發出了AI。2020年夏季,通過AI分析了239名擁有輕度認知障礙症狀的患者的數據。據悉,由AI預測這些患者會在2年後發展為阿茲海默症,還是保持輕度認知障礙狀態。與實際病情進行對照後,準確率達到了85%。


麥當勞考慮將AI子企業Dynamic Yield局部出售

經濟日報重點摘錄:

連鎖速食業巨擘麥當勞和 2 年前買下的消費者數位服務新創企業 Dynamic Yield 今天雙雙證實,麥當勞正考慮將 Dynamic Yield 局部出售。

麥當勞原本冀望透過 Dynamic Yield 的服務,對消費者提供個人化的數位促銷訊息,例如依據一天不同時間、天氣和等待時間等資訊來變化。他們已將 Dynamic Yield 的技術運用在全球多個市場,並會繼續這麼做。此外,麥當勞還將繼續測試「新的接觸方式」,以加強滿足客戶不斷變化的需求。

👉【延伸閱讀】那麼麥當勞當初買下 Dynamic Yield 在想什麼?


誰買社群假帳號衝人氣?AI揪灌水網紅

天下未來城市重點摘錄:

在網紅崛起的世代,社會大眾常以追蹤者人數當作觀察社群影響力的標準。殊不知,總有人試圖購入「殭屍帳號」,打造社群平台的高人氣假象。怎麼判斷真假?

日本公司「misosil」以自有 Tofu Analytics 系統為核心,進一步用演算法解構網紅的發文取向,並採用深度學習技術,檢測網紅追蹤數是否與發文後的迴響、轉發量成正比。

新系統的開發初期,misosil 在 Instagram 蒐集照片、使用者屬性、年齡、居住地、追蹤人數、貼文數的資料,先以人工分辨是否為灌水網紅,再用「土法煉鋼」的方式建立正確資料庫。開發三個月後,系統的判斷已經可達九成至九成五的準確率。


AI+5G是台灣產業的迷藥或解方?

聯合新聞網重點摘錄:

國立中山大學國家講座教授兼智慧電子商務中心主任梁定澎為文指出,最近政府宣布 AI+5G 是帶動未來台灣產業的主要科技力量。聽起來很符合潮流,但不知道這個決定是市場跟風(因為每個國家都如此宣布),還是確實深入分析台灣產業生態後的最佳策略。

他認為,回頭來看看,我們的 AI 和 5G 有走得比韓國、歐美、中國大陸,或是其他可能的競爭者快嗎?我們有走得比較好嗎?由基礎設備到 5G 應用,台灣參與的都非常有限,因此目前狀態是市場的落後追隨者,而不是創新領導者。

台灣市場很小,因此發展出和 5G 及 AI 相關的世界級創新產品非常困難,只能設法融入到既有的產業中來提升競爭力。因此,不是只打 5G+AI,而更重要的是要如何融入到適合的產業。

【3分鐘看AI大事】Tesla、Apple都在這獲利/Toyota的造鎮夢動工/Chanel用AI幫你挑口紅

專訪台灣智駕Turing Drive技術長:了解情境需求並掌握「對的數據」,AI技術才能落地商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