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小米官網

【3分鐘看AI大事】全世界誰最愛買AI公司/小米宣布進軍電動車市場/台灣25%企業AI落地

AI 趨勢新聞精選
【2021/3/25〜2021/3/31】

➡️ ➡️ 我們將在電子報提供您更深入數據處理洞察,點擊連結訂閱:https://ai-blog.flow.tw/register

小米前進電動車市場!未來10年投資100億美元

engadget中文版重點摘錄:

就在不久前雷軍分享了小米集團的最新公告,正式確認智慧型電動車計畫立項。未來他們將成立一家新的全資子公司負責這方面的業務,雷軍將兼任該公司的 CEO 職務。首期投資為 100 億人民幣,預計未來 10 年的投資總額將達到 100 億美元 。

考慮到中國大陸的電動車市場,目前已經出現了蔚來、理想、小鵬等一批接受度不錯的品牌,再加上在全球範圍內都很強勢的 Tesla,小米要面對的挑戰難度肯定不低,細節雷軍會在第二場春季新品發表會分享。


圖片來源:appier官網

台灣新創企業1998年以來首次在日本上市

日經中文網重點摘錄:

源自台灣的新創企業 Appier Group 於 3 月 30 日,在東京證券交易所旗下的東證 Mothers(相當於創業板)市場上市。在東證上市的海外企業維持減少傾向,目前僅為 4 家。東證計劃以 Appier 上市為契機,吸引亞洲有潛力的初創企業,提高作為金融中心的存在感。 

據東證表示,此次是自 1998 年上市的趨勢科技以來,首次有源自台灣的初創企業在日本上市。發行價為每股 1600 日元,融資額預計約為 145 億日元。通過發行價單純計算的總市值超過 1500 億日元。

另一方面,也有聲音持懷疑觀點。Appier 在上市之前採用被稱為「倒置(inversion)」的方式,將日本法人變為母公司。此次是其母公司上市。針對日本法人上市,Appier 表示「對日本投資者具有親和性」,但有觀點指出,這是東證為簡化審查而採取的措施。另一方面,日本的法人稅高於新加坡等,「並非在登記方面具有優勢的國家」(東證相關人士)。利用「倒置」上市的方式能否固定下來尚不確定。


全世界誰最愛買AI公司?答案是:Apple

ithome重點摘錄:

資料分析暨顧問業者 GlobalData 本周公布了 2016 到 2020 年間,在人工智慧(AI)領域的併購活動,指出在這期間全球AI公司的前五大買家中,就有 4 家為美國科技企業,其中又以蘋果買下 25 家 AI 公司居冠。

前五名的 AI 公司買家依序是蘋果、Accenture、Google、微軟及臉書,其中,除了蘋果的 25 家之外,Accenture為愛爾蘭公司,買下了 17 家 AI 公司,Google 買下 14 家,微軟買下 12 家,臉書則是 9 家。

這五個全球最大的買家不只併購 AI 公司,它們也大舉招募 AI 人才,根據 GlobalData 的統計,這 5 家業者光是在 2020 年,便張貼了超過 1.4 萬個 AI 領域的職缺。


圖片來源:Unsplash

VR、AI、空拍機全派上場75歲營造廠用科技施工

Yahoo重點摘錄:

國內缺工問題日益嚴重,台灣老牌營造商大陸工程成立至今 75 年,日前在南港機廠社宅工地發表營造產業的科技應用,大陸工程執行長 Mr. Simon Buttery 表示,引進外勞只是短期解決方案,應該要從建築工法的變革,結合科技應用,才能長期減少人力需求。

面對全球缺工問題,大陸工程以科技工程因應,包含 VR 虛擬實境技術、AI 智慧型電子圍籬、BIM 建築資訊模型,並自行研發應用程式或網路管理平台,藉以提升營造施工的生產力效率。

「雖然是傳統產業,但我們是用科技在施工!」一名大陸工程員工介紹,截至目前為止,大陸工程已舉辦了 15 個場次的 VR 虛擬實境安衛訓練,共有 400 人次以上參與;BIM 團隊部門已有超過十年以上的經驗,超過 50% 以上的建築專案都已採用 BIM 協助工程進行。


台灣企業AI趨勢報告:25%已進入AI落地

數位時代重點摘錄:

Hive Ventures(蜂行資本)攜手台灣人工智慧學校、亞洲・矽谷、Startup Island Taiwan 等合作夥伴,發布「台灣企業 AI 趨勢報告」。該報告以線上調查的方式進行,有 247 家企業參與、橫跨了 10 種以上的產業,且超過一半為中大型企業。

報告顯示,台灣已有 8 成的企業都已經意識到,且真正投入數據搜集與 AI、模型開發。在受訪公司中,已經有 25% 的企業已經進入的 AI 落地的階段。

此外,大型企業雖然手握資源,但 AI 的成熟度不一定比較高,反而是 200~500 人的中型企業,擁有資源與敏捷性,更能快速投入 AI 與試錯。

2021台灣人工智慧小聚@若水:如何用少量AI數據,做好機器學習?

【3分鐘看AI大事】AI做到精準採蕃茄了/台電超Q機器人問世/56年來最嚴重旱災台灣怎麼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