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FB官網

【3分鐘看AI大事】Nvidia買Arm還要再等等/小數據也能訓練模型/中國AI投資金額轉降為升

AI 趨勢新聞精選
【2021/4/15〜2021/4/21】

➡️ ➡️ 我們將在電子報提供您更深入數據處理洞察,點擊連結訂閱:https://ai-blog.flow.tw/register

圖片來源:Nvidia官網

Nvidia能否買下Arm,7月底等英國政府調查完才放行

iThome重點摘錄:

考量到 Nvidia 為了建立邊緣 AI 帝國願景決定買下 Arm 的跨國併購,可能危及英國的國家安全,英國數位暨文化部在拿到這起收購案的評估報告後,將在夏天決定是否對 Nvidia 放行,或者需要啟動進一步調查。

Nvidia 在去年 9 月宣布將以 400 億美元買下軟銀旗下的 Arm,打算藉由此一併購案進入 Arm 的生態體系,入主 CPU/資料中心市場,以及結合兩者資源建立邊緣 AI 帝國。

英國數位暨文化大臣 Oliver Dowden 說,總部位於英國劍橋的 Arm 為全球半導體產業的主要業者之一,且半導體不僅是人工智慧、量子運算到 5G 等技術的基礎,也是英國國家基礎設施的根本,被應用在國防與國家安全相關技術中。


中國大陸AI企業數量全球排名第2

聯合報重點摘錄:

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 19 日在首屆濟南人工智能創新應用先導區高端峰會上發布「2020 年全球人工智能產業地圖」。「產業地圖」顯示,中國大陸 AI 企業數量全球排名第二,中美兩國 AI 企業數量據全球半數以上,保持絕對競爭優勢。

「產業地圖」顯示,2020 年,在疫情防控和生產恢復等方面,人工智能技術發揮了重要作用,資本市場對人工智能的熱度升溫,全球的 AI 投資金額基本止跌,中國大陸國內 AI 投資金額也轉降為升。

全球人工智能產業規模達到 1,565 億美元,同比增長 12.3%,但由疫情影響,增速低於 2019 年。中國人工智能產業規模為 434 億美元,同比增長 13.75%,超過全球增速。


圖片來源:Unsplash

聲音經濟還在燒嗎?FB一次推3個聲音新功能

INSIDE重點摘錄:

Facebook 一口氣推出 3 個聲音新功能!

首先,是開放 Podcast 登陸 Facebook,另一個就是類似 Clubhouse 的 Live Audio Rooms,最後則是 Soundbites 功能,官方形容這是一種簡短、富有創意的聲音剪輯功能,乍看之下就非常像聲音版的抖音短影音功能。而這一些底層都將依賴 Facebook 新的錄音功能實現。


再3年,美國80%用AI 計算汽車理賠

TechNews重點摘錄:

疫情在全球造成的大流行,已經顛覆許多企業,汽車維修行業是案例之一。Wired 分析指出,愈來愈多汽車保險業者導入人工智慧 (AI),未來只要憑一個應用程式與汽車損壞的照片就能估價,直接影響的是車廠維修業者。

因汽車標準化很適合使用機器學習,雖然一輛普通汽車 3 萬個零件可能有 100 萬個錯誤,但最常見的通常就是那幾種。因此只要使用不同製造商和型號的數百萬輛受損汽車照片,就可訓練演算法分類圖像。

一家公司數據分析公司預測,疫情前約 15% 美國汽車理賠透過照片解決,而不是理賠員親自訪問,現在是 60%,預計 2025 年將達 80%。

最近智慧汽車保險新創公司 Clearcover 就是利用科技顛覆傳統汽車保險業的例子,使用現代技術將傳統人工保險任務自動化降低營運成本,且可在 30 分鐘內付款給符合條件的索賠。Clearcover 獲得投資人青睞,最新輪融資後估值達 10 億美元,成為所謂的獨角獸企業。


沒有大數據? 4 個方式用「小數據模型」進行機器學習

TechOrange重點摘錄:

對於許多企業、團隊而言,在 AI 專案剛起步時,常認為無法蒐集大量數據將是一大致命傷,然而近年在 ML 社群中出現一個新概念: Few shot learning,譯為「小樣本學習」或「小數據學習」,讓團隊透過現有的小量數據進行 AI 模型的訓練。

一般來說,小數據學習適合的場景和優勢有三種。第一,希望模型本身的學習方式比較接近人類,不需要太多數據就可以學到一些東西;第二,遇到新種類的命題,希望用來改善稀有數據的建模;第三,希望節省數據收集,還有標註的人力成本。

如果需要更多和小數據 AI 相關的資源,例如圖資、演算法、模型等,建議可以參考 Pytorch learn2learnFacebook higherAmazon Xfer、或 Open AI GPT-3  等網站找尋你需要的工具。

【3分鐘看AI大事】AI反而能創造新工作/平台經濟能否繼續野蠻生長/達美樂用無人車送pizza

【3分鐘看AI大事】中國的低價純電動汽車來襲?/歐盟公布首個針對AI的立法框架/證交所規定發生重大資安事件需重訊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