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archello

【3分鐘看AI大事】日本政府為什麼積極研發量子技術/瑕疵檢測還有7成延伸待開發/中國軟體業搶進電動車市場

AI 趨勢新聞精選
【2021/5/6〜2021/5/12】

➡️ ➡️ 我們將在電子報提供您更深入數據處理洞察,點擊連結訂閱:https://ai-blog.flow.tw/register

圖片來源:Unsplash

Tesla的競敵來了!蔚來汽車靠電力取勝

商業周刊重點摘錄: 

2020 年第四季,中國電動車公司蔚來和小鵬交車數比同期大幅成長,虧損金額也縮減。摩根大通資產管理認為,它們最有能力跟特斯拉搶全球市佔,因生產專業知識、軟體整合能力以及背後金援優勢。

蔚來還跟中國國有企業中國石化合作,計畫今年讓中國換電站數量倍增、達 500 座。《金融時報》評論,當產業其他業者都因為高成本放棄建設換電系統,中國業者的做法顯得不合時宜。但蔚來的電力管理副總裁沈斐表示:「換電池是許多用戶選擇買蔚來車的原因」,儼然成為他們的核心競爭力。

非傳統造車本業的科技公司如華為、百度和小米,共投入至少 190 億美元的資金發展電動車技術。由於造車是一門資金、資源密集的產業,新入行的中國科技公司大多採取跟在地汽車業者合作的方式。除了電子產品公司小米表示要自己造車,手機商華為和搜尋引擎公司百度都採取合作方式。


未來電梯現身!不用人力和部署成本,內建物聯網基因

MIT CHINA重點摘錄:

近日,高仙機器人與全球電梯領導品牌通力電梯(KONE)的全球首個智慧電梯系列 DX 電梯在新加坡國家美術館發布,共同定義未來電梯。

在 5G 賦能下,高仙機器人與通力電梯合作研發的 DX 電梯則無需額外安裝梯控系統,不用對電梯線路和結構進行任何改動,安全有保障。同時,高仙機器人的客戶無需再為梯控硬體買單,沒有人力和部署成本,僅有幾乎可以忽略不計的雲端服務成本。

據了解,高仙機器人與 KONE DX 電梯是順應 5G 智慧化浪潮和後疫情時代的乘梯需求進行全方位升級的產品。 DX 電梯生而具有物聯網基因,內置智能聯動 API,無需外部插件擴展無限智慧化功能,賦予電梯無限可能,比如連接高仙的清潔機器人,自行乘梯並提供清潔服務;連接門禁系統,實現閘機聯動、無接觸乘梯等。

💡 Kone的例子,給智慧製造帶來全新示範:企業在追求備料、維修時間、報修機率降低之際,也可以讓顧客有感。


英業達人工智慧中心,動態協作解決真正的商業問題

若水AI Blog重點摘錄:

目前編制大約 20 人,看起來並不大,但A I 專案在和各單位合作的過程,會打破既有的人員編制疆界,一般同時會有 10 幾個 AI 專案在跑,目前命題大致可分為智慧製造相關,和前瞻性命題兩種。

舉例來說,光是筆電瑕疵或工廠成品瑕疵的題目,也還有非常多的發展空間,粗估這個題目目前只做了 30%,還有 70% 的延伸領域是待開發的,例如產品系統、核心架構等。

至於前瞻的專案,則要大膽佈局、小心規劃。比較省力的方式是把同樣的技術,延伸到不同的應用領域,長出新的命題。例如把筆電瑕疵的影像換成醫學影像,就變成了腫瘤檢測 AI,所花的時間人力成本也相對不那麼大。

產線端對 AI 中心寄予厚望,覺得這個問題 AI 可不可以幫我們解,可是最重要的是持續溝通。透過溝通,才會發現有些問題可能是自動化的問題,有些可能是流程,有些來自工業工程,所以不會為了 AI 而AI,而是要篩選出 AI 真的能運用的地方。


拼兩年整合工廠軟硬體,換來有史以來最高價訂單

未來城市重點摘錄:

工業 4.0 的口號在台灣喊得滿天價響,其實上銀董事長卓永財自己全然明白,包括上銀自己,都還達不到這樣的高度。只因對台灣產業發展的使命感,讓他認定上銀應當接下這個任務(經濟部水五金和手工具產業轉型計畫),「我們今天做這件事情,不是要去接一筆生意或訂單,要把它當成上銀作為一家企業的社會責任去思考。」

在水手計畫的最後階段,將工廠裡的軟、硬體做最後整合,是上銀和隴鈦團隊花費最多心力耕耘之處。如何透過程式設計,讓機台之間能夠溝通順暢,不致彼此干擾,是件有一定難度的工程。花了兩年將軟、硬體整合完畢後,年輕一代的隴鈦主管,管理介面已經換成了平板電腦,透過螢幕上的顏色和圓餅圖變化,就能即時掌握每一處加工站點目前的產能變化。

「許多人私底下都在詢問,隴鈦投資智動化總共花了多少錢?如果只看有形的金錢投入和產出,我相信大多數人應該聽完就會被嚇跑。可是實際上,我們獲得的無形效益太多了。」隴鈦董事黃柏睿表示,最近就接到了一筆來自高階客戶的新訂單,新客戶產品的終端售價,是隴鈦過去客戶的十倍,打破了他有印象以來的最高紀錄。


關乎國安,日本政府與50家企業合推量子技術研究

STPI重點摘錄:

根據日本日經新聞報導,日本政府將與產業界合作,啟動對用於信息處理和通信的量子技術的共同研究。最早將於 2021 年 5 月初成立量子技術小組,由豐田汽車、東芝和 NEC 等約 50 家企業參與的協議會。

由於,日本的強項技術在於量子通信和密碼技術,這還牽涉到材料等尖端技術的開發,這直接關係到國土安全面,所以日本政府和民間企業將攜手加快實用化。

日本政府期望廣泛地展開產業、政府和學校的合作。日本政府和民間企業要通過協議會來加快開發日本國產量子計算機,能夠用於高度的人工智慧(AI)和打造新的金融產品等。對於政府而言,培育量子技術人才、建立專家人才庫及將量子技術納入國家戰略。

【3分鐘看AI大事】該要大數據還是好數據/Spotify控訴蘋果壟斷裁決出爐/華為瞄準NLP推重磅AI產品

【3分鐘看AI大事】機器也要學會遺忘/機器狗為何來到這被嫌棄/MRAM市場看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