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Gogoro官網

【3分鐘看AI大事】6大模組解析Amazon優勢/全固態電池誰能奪勝/兩大零售搶進電子支付

AI 趨勢新聞精選
【2021/6/24〜2021/6/30】

➡️ ➡️ 我們將在電子報提供您更深入數據處理洞察,點擊連結訂閱:https://ai-blog.flow.tw/register

全家、全聯搶進支付 靠這兩大優勢建立生態圈

數位時代重點摘錄:

金管會核准全盈支付(全家便利店)、全支付(全聯)兩張新的電子支付執照,值得注意的是,背後的大股東都是零售業者。業者看到的,是在本身龐大的會員、通路基礎下,可以建立生態圈王國的絕佳機會。

相較於銀行或支付業者,零售通路做支付有兩大獨特的優勢,分別為「會員」和「使用場景」。實體零售業者,近年都在發展「OMO(虛實整合)」策略,透過會員經營,串起實體門市與電商服務體驗,而「金流」就是所有事情的關鍵,當金流數據被打開、互相串連,可以「玩」的空間與想像也有非常多。

台灣電子支付的用戶數,在去年(2020)底首度突破千萬。根據金管會最新統計,截至今年 4 月底,國內電子支付總使用者人數約 1,315 萬人,也就是說已經有超過一半的台灣人,都有使用過電子支付的經驗。


圖片來源:Unsplash

六大模組,解析Amazon帝國數據優勢

AIF知勢重點摘錄:

數位時代,企業要對資料有全新的認識,因為資料已成為新的核心資產。亞馬遜的管理體系有六個重要的模組,分別是:商業模式、人才招募、數據支持、創新引擎、決策機制、組織文化。

《顛覆致勝:貝佐斯的「第一天」創業信仰,打造稱霸全世界的Amazon帝國》作者瑞姆.夏藍(Ram Charan),提出上述六大模組,解析亞馬遜在資料管理上的精神,以及在這些數據指標背後,對於業務本質的深刻洞見。

聚焦於因也許是亞馬遜數據指標系統最獨特的地方。2002 年亞馬遜首次實現了盈利。這項成績背後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當年的人工接觸次數下降了 90%。這意味著同樣的人數,能支撐訂單十倍的成長,人工效率提高了十倍。同樣的人工成本,收入成長十倍,對利潤能產生多大的貢獻。


鴻海+Gogoro  加速四輪到兩輪電動車輛布局

STPI重點摘錄:

鴻海科技集團宣布與 Gogoro 共同簽署合作意向書,將 Gogoro 先進的電池交換和智慧電動車輛科技結合鴻海廣大的全球生產製造能力,在世界各地大量佈建 Gogoro 智慧電池交換生態系及智慧電動機車,促進 Gogoro 全球拓展規劃,包括此前 Gogoro 已公布的印度與中國市場合作計劃。

鴻海規劃的「3+3」發展策略:包含「電動車、數位健康、機器人」三大新興產業,以及「人工智慧、半導體、新世代通訊技術」三大核心技術領域。透過與  Gogoro 的合作,鴻海將合作對象從四輪汽車廠延伸至二輪智慧電動車輛及電池交換技術。

Gogoro 在開發電動動力、智慧電池設計、電池交換,利用人工智慧電池管理安全與供需平衡的先進雲端服務。Gogoro 生態系核心的 Gogoro Network 電池交換平台,在台灣已建置超過 2,100 座電池交換站與擁有近 40 萬名騎士,每日電池交換數達 27 萬次,目前累計電池總交換次數近 2 億次。


重演20年前液晶面版熱潮,全固態電池領域誰能獲勝?

日經中文網重點摘錄:

全固態電池領域的狂熱景象與 20 年前的液晶面板熱潮時相似。這種電池被稱為純電動汽車(EV)遊戲規則的改變者。哪個國家的企業能率先實現量産是各方關注的焦點。日本政府 6 月 18 日發佈成長戰略,在提出重振半導體技術的同時,還對日本國內企業推進全固態電池實用化表明了期待。

車載電池與半導體並列,也開始被稱為經濟安全保障方面的重要戰略物資。不過,日本要在車載電池上實現單點突破,或許也存在風險和問題。那麼,最接近實用化的企業是哪家呢?從專利數量來看是豐田。

有個説法叫「日本談技術,中國想產業」。其含義是即使並非尖端技術,中國也能靠生産和銷售的規模取勝。這樣説來,美國的競爭方式是打造 IT 平臺,歐洲是制定規則。如果日本只關注硬體開發,重大戰略將被忽視。液晶面板、平板電視和手機就是如此。日本是否可以只依靠全固態電池?目前已來到重大節點。


5G才剛上路,德國投巨資研發6G厚植國力

中央社重點摘錄:

第 5 代行動通訊(5G)才剛上路,下一代 6G 通訊技術前哨戰已開打,德國政府計劃投入巨資研發第 6 代行動通訊(6G),目標是減少對外國技術的依賴。

「法蘭克福廣訊報」(Frankfurter Allgemeine Zeitung)報導,德國政府計劃出資 2 億 5,000 萬歐元(約新台幣 84 億元)補助 6G 的研發,預計將有 50 家學術單位和企業參與。

德國聯邦研究部長卡爾利茨克(Anja Karliczek)表示,6G 是未來行動的高速科技,預計 2030 年起成為網路生活的中樞神經系統,速度比 5G 快 100 倍以上,但能源使用效率更高。

【3分鐘看AI大事】NVIDIA股價創新高/打完疫苗的新難題/Google Health怎麼了

訓練數據太多,如何去蕪存菁?以終為始的前期數據處理三步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