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Unsplash

【3分鐘看AI大事】疫情如何改變了各行各業/打開Netflix的AI工廠/王力宏的內容變現記

AI 趨勢新聞精選
【2021/7/8〜2021/7/14】

➡️ ➡️ 我們將在電子報提供您更深入數據處理洞察,點擊連結訂閱:https://ai-blog.flow.tw/register

美國安三巨頭演說 一致強調陸AI威脅

udn重點摘錄: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國防部長奧斯丁與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在「人工智慧國家安全委員會」(NSCAI)舉辦的「全球新興科技峰會」發表演說 數據也可幫助我們預測下一波內戰、飢荒、經濟危機 ,三人均提及中國大陸在人工智慧發展上對美國造成的威脅,將強化外交與國防力量應對。

布林肯提到,將強化國務院的網路與科技外交能力,「接下來數周內,國務院將發布第一個運用於外交活動的數據戰略,若 Netflix 可預測我和我太太想看什麼節目,數據也可幫助我們預測下一波內戰、飢荒、經濟危機,以及我們能如何有效應對。」

他也指出,美國要保持競爭優勢,建立彈性、多樣性和安全的供應鏈,美國國內對半導體的投資是重要部分;不可能每件事都在在地生產(onshore),不過美國會建立「夥伴製造」、「近岸製造」的供應鏈,這就是彈性。


圖片來源:Unsplash

資料如何創造價值?Netflix用十年打造愈來愈聰明的AI工廠

iThome重點摘錄:

2010 年時,Netflix(網飛)開始採用人工智慧工廠,有系統的將資料分析及人工智慧應用在推薦引擎上。到了 2014 年,更進一步根據連網速度、使用裝置、偏好的影片類型等因素了解用戶行為,研判應該從邊緣伺服器上快取哪些電影和電視節目,縮短節目與用戶之間的網路距離,提升個人化的串流媒體體驗。

網飛運用資料的深度與廣度令業界稱羨。有一部分是來自網飛創造約兩千個「微群集」(microclusters),把具有相似觀影喜好的用戶連結起來,因此這又稱為「品味社群」(taste communities)。例如一位住在印度孟買市的六十五歲阿嬤,以及一位居住於阿肯色州農村的青少年,兩人可能為同類型節目深深著迷。

有時需要一些創新,才能把傳統活動轉化為有用資料的源頭。擁有百年歷史的郵遞服務供應商 Pitney Bowes,一家),將資料化策略應用在美國實體地址資料,為銀行、保險公司、社交平台及零售業者推出「知識結構」(Knowledge Fabric)解決方案,用地址資料來滿足行銷、詐騙偵測等各種需求。這一切都源自於該公司能夠意識到,它可以在收取郵資之外創造價值與攫取價值。


圖片來源:美團官網

疫情讓AI正像「春雨潤物細無聲」,改變了各行各業

中央社重點摘錄:

世界人工智能大會日前在上海開幕,會中展出許多結合自動駕駛技術的產品。過去一年多的疫情,也讓外賣企業加大 AI 研發力度,在陸空方面都達成無人配送的目標。

華為輪值董事長胡厚崑在大會開幕式的致詞中表示,這次展覽中「酷炫的技術少了,扎扎實實落地的項目多了」,AI 正像「春雨潤物細無聲」,改變了各行各業。

美團表示,2020 年疫情爆發時,無人配送車曾在北京市順義區為民眾配送生鮮食材。截至今年 3 月,累計在順義配送 3.5 萬筆真實訂單,里程數達 30 萬公里。除了外賣行業,無人駕駛技術在汽車上的運用也逐漸成熟。「小馬智行」公司在會中宣布,將在上海嘉定區啟動自動駕駛的出行服務(Robotaxi)。


粉絲+內容如何變現?看王力宏如何玩線上音樂學習

品玩重點摘錄:

網路時代下,音樂人要靠什麼才能改變錢少的現狀,尤其,在人氣巔峰期之後,明星應當如何探索新的變現路徑?作為和周杰倫同時代,伴隨著一代人青春期成長記憶的天王、創作型歌手,王力宏似乎已經淡出公眾視線許久。

而他新副業,早已開始運轉。新事業名稱為線上學音樂的 APP「月學」,目前該 APP 已有 7 萬次安裝,135 人的綜合評分為 4.7 分。按照一期課程人民幣 1,699 元的單價,保守估計進賬 1.4 億台幣。

從王力宏教唱歌的課程目錄來看,該課程分為四個部分,「我希望創造一個最棒的中文歌學習課程,並且讓世界上所有想學習唱歌的朋友都能以一個極低的學習成本享受到我本人的教學課程,」王力宏在寫給學員的信中寫到。

不過,這次直播帶貨的二期課程,以「刮鬍子」為代價,王力宏雖然獲得了幾十萬人的觀看,卻才獲得了六百多張的訂單。戰況慘烈。這或許也可以說明,直播這一形式並不適用於王力宏賣課,前期的勝利,更多是由粉絲消費力產生。


最新台灣 AI 生態系地圖:企業導入 AI 需求提升,推動新創崛起

INSIDE重點摘錄:

大趨勢之下,2021 上半年對所有台灣 AI 新創來說,最令人振奮的消息,莫過於 Appier 赴日上市並達成獨角獸市值里程碑,為有志於國際市場的台灣新創,起到了很大的激勵作用。

依據 Hive Ventures 2021 年第一季發布的台灣企業 AI 趨勢報告中指出,25% 的企業已於組織內部署相對成熟的 AI 落地應用。另外,也有 53% 的受訪企業,認為導入 AI 是有急迫需求的,如何在企業內部更快速地部署並應用 AI 實現數位轉型,成了不少企業急需解決的難題。也正因為這樣的趨勢,新創的機會應運而生。

此外,面對日趨複雜的精準行銷,企業所需的數據更為龐雜、也更難整合。 MarTech 新創開始積極尋求結盟機會,共同組隊分享數據、完善產品內容或衍生新的服務模式。不管是新創間彼此組隊,或是向外尋求異業合作,在 2021 上半年皆可發現端倪。

【3分鐘看AI大事】中國AI四小龍少一尾/訓練數據太多怎解/微軟進軍醫療保健市場

李開復:1個關鍵,讓IBM Watson的AI計畫最後沒有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