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Connectivity Standards Alliance

【3分鐘看AI大事】中國AI研究超越美國/實現萬物互連的日子更近了/玉山金把AI整合到業務系統

AI 趨勢新聞精選
【2021/8/12〜2021/8/18】

➡️ ➡️ 我們將在電子報提供您更深入數據處理洞察,點擊連結訂閱:https://ai-blog.flow.tw/register

玉山金自建兩大AI關鍵平台,加速嵌入業務系統效益

iThome重點摘錄:

玉山自建 AI 研發雲和 MLaaS 平台(Machine Learning as a Service),一個用來嘗試新點子,一個用來將成熟的 AI 模型部署到業管系統。但這還不夠,模型上線後挑戰才開始:玉山今年大力推動 MLOps 和 SRE 維運機制,要補足 AI 力最後一哩路。

傳統大數據分析常見的作法是,數據團隊產出各種分析報表,提供給業務單位來取用。但玉山認為,只做到這樣還不夠,更關鍵的是,AI 必須整合到業務中,這正是他們打造兩大技術平台的理由。

AI 研發雲可供資料科學家盡情探索,這朵雲不只是創新實驗,更是玉山 AI 的主力開發環境,孕育出不少成熟穩定的 AI 模型。而 MLaaS 平台將 AI 嵌入業務系統的橋樑,為求快速,甚至將特定模型推論時所需的資料預載到記憶體中來加速運算。長期下來,模型能快速更新,甚至更換模型時,也不對業務系統造成影響。

為了做出穩定又可靠的 AI 服務,MLOps 成為智金處關注的焦點。「這是玉山今年的大事,」玉山金控科技長張智星說。雖然實踐 MLOps 看來是一小步,但玉山能實現它,就會是金融業運用 AI 的一大步。


結合數據優勢,中國AI研究超越美國

日經中文網重點摘錄:

面對在 AI 研究方面一馬當先的美國,中國正在奮力趕超。在反映研究質量的論文引用次數上,中國在 2020 年首次超過了美國。AI 應用於廣泛産業,還關乎國家的競爭力和安全保障。美國的危機感強烈,圍繞「AI 主導權」的中美攻防戰將進一步激化。

觀察世界最高水平 AI 國際會議「NeurIPS」的發言情況(2019年),中國出身者的比例為 29%,排在首位。有報告顯示,除了在 AI 研究方面著名的清華大學和上海交通大學之外,浙江大學、哈爾濱工業大學和西北工業大學等,也分別擁有發表論文等實際業績的 2,000 人規模的 AI 人才。

此外,AI 使用的數據之多也是中國的優勢。中國的物聯網設備到 2030 年預計接近 80 億台。配備於汽車、基礎設施設備和機器人等,生成了龐大的數據。


監管力道再加強,中國政府入股抖音和微博子公司

中央社重點摘錄:

綜合外媒報導,中國政府傳出已入股熱門短影音應用程式抖音,以及社群網站新浪微博子公司各 1% 股份和一席董事會席次。

中國近期不斷加強對資訊科技產業「反壟斷」的監管,官方日前更公布「法治政府建設實施綱要(2021 – 2025 年)」,強調未來加強立法的領域包括國家安全、科技創新、民族宗教、生物安全、反壟斷、涉外法治等,對金融服務和教育培訓業會加強執法。


離萬物互連更近了,「Matter」首波應用物聯網產品年底問世

數位時代重點摘錄:

「連接標準聯盟」(Connectivity Standards Alliance, CSA)在 2019 年底與蘋果、Google、亞馬遜在內業者共同制定物聯網連接標準「Project CHIP」,並於 2020 年底提出首波技術草案後,今年 5 月正式更名為「Matter」後,日前也宣布首波應用物聯網產品將會在今年底陸續推出。

目前加入「Matter」連接規範的業者,除了蘋果、Google、亞馬遜等知名的物聯網廠商之外,其他還包含 IKEA、Legrand、恩智浦、Resideo、三星旗下 SmartThings、施耐德電機等業者均以加入此項連接規範。

蘋果更在今年 WWDC 2021 期間宣布所有 HomeKit 裝置都會加入相容「Matter」連接標準,甚至更計畫向第三方業者提供使用 Siri 數位助理服務,凸顯業者雖然仍維持各自推動旗下特有的物聯網連接設計,但也開始藉由統一連接標準串接更多物聯網裝置,並且透過實現萬物互連的目的,讓自身物聯網裝置能切入更多使用需求。


電動車訂閱模式將打破傳統汽車經銷模式

STPI重點摘錄:

根據波士頓顧問集團(BCG)的研究指出,隨著電動車成為未來趨勢,汽車銷售的模式也將出現轉變。BCG 認為隨著電動車與線上銷售汽車模式的崛起,以往傳統汽車廠商透過經銷商銷售汽車的模式,將持續往 D2C(Direct-to-Consumer)的模式前進。

從可持續性的角度來看,汽車訂閱可讓更多人願意駕駛電動車,這也創造了千載難逢的商機。例如:總部位於洛杉磯的 Borrow 和 Steer 等新創公司,正在推動和處理專門的電動車線上汽車訂閱服務,其使命就是降低進入電動車市場的障礙。

至於訂閱汽車,則是涵蓋保險、維修和路邊救援。而且剛開始訂閱時,是不需要付頭期款或信用查核,其亦為客戶提供更多的選擇和靈活性。例如:Steer 提供的只需要前幾天通知,即可通過類似於禮賓服務的方式將新車送貨上門,以交換現今消費者訂閱的車種。例如:您可以在一周內駕駛奧迪 e-tron,然後在周末旅行時切換到特斯拉 Model X。

【3分鐘看AI大事】電子五哥拼智慧醫療誰會先獲利?/賽場上的鷹眼系統如何運作/台灣自駕物流車實驗上路

【3分鐘看AI大事】這新創靠衛星賣數據準備上市/怎麼學馬斯克不斷創新/蘋果精簡健康專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