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Elon Musk
圖片來源 : neuralink

【一周AI大事】生化腦問世!馬斯克展示AI腦機界面 / 身分驗證帶動200億商機 / AI 機器人維修將成常態

AI 趨勢新聞精選

➡️ ➡️ 我們將在電子報提供您更深入數據處理洞察,點擊連結訂閱:https://ai-blog.flow.tw/register

【2020/08/27〜2020/09/02】

【風往哪吹】

1, AI催化典範轉移,機器人維修將成常態。

一直以來,人們看待AI多半存著,會不會被搶走工作的疑慮,直到今年人們開始明白,「有時是不得不被移走工作。」( Reuters ) : 在日本豐田市以南的一家工廠,為了防疫已經開始用機器手臂、AI演算法檢查汽車零件,檢查1個約2秒鐘,而訓練有素的員工每班檢查大約1,000個。而印表機製造商Ricoh,從今年4月以來,技術人員一直在在家中遠端監視生廠設備。

百年來,由Toyota帶動的現場主義「go and see」,幾近像信仰熱情(religious zeal)般,把生產製造升華成工藝精神。但在不遠的未來,職人極可能由機器人來當,「AI不會問『為什麼』,但人類會。我們希望釋放人力,透過問問題去提高產量,」Musashi Seimitsu(武藏精光)的代表說,他們與以色列公司合作,把醫療診斷中使用的AI和光學技術轉用於生產線上。

( 圖片來源 : Advantech Youtube )
圖片說明 : 現儀器正致力於將 AOI 與 AI 結合應用於生產線

2, 身份驗證成商機,一年可達220億美元

VB引述麥肯錫看法,「身份驗證即服務」市場將從2017年的100億美元,長到2022年的160億至200億美元。想當然爾,這和層出不窮的各式詐騙行為有關。

新創公司Berbix以開發「自動」身份驗證平台為訴求,日前完成了900萬美元的融資。此平台可以點擊用戶手機相機捕獲圖像,即時自動拒絕畫素等品質較差的圖片、比較生物特徵等方法,檢測消費者是否真的在設備前。類似概念的公司還有Checkr、Trusona、Socure和OneLogin。

圖片來源 : Berbix 官網

【大咖動態】

3, 馬斯克請來「三隻小豬」,首度實際展示腦機界面運作

( 數位時代 ):時隔一年,Neuralink再度揭露技術新進展,希望透過腦機界面與AI融合,讓人類不用額外的控制器,僅憑意念或想法就能直接連結裝置進行操控。馬斯克瞄準解決當前與腦神經有關的疾病為目標,聲稱植入裝置可幫助治療帕金森氏症等神經疾病、解決聽力衰退、失眠,甚至讓失明者重見光明都不無可能。

圖片來源 : Neuralink Youtube

最新發布的腦機界面(The Link)能夠透過藍牙連結智慧型手機,擁有1,024個通道,充電一晚能使用一整天,並支援無線充電技術。且不同去年設計沒有任何外露的部份,只會在頭髮下留下小小的手術疤痕。「這就像戴在腦袋裡的Fitbit。」馬斯克表示。

圖片來源 : Neuralink Youtube

4, 把踩過的坑變商機,Google將推出AI倫理服務

別驚訝!( Wired ) : Google今年年底運計推出「AI倫理服務」,協助企業發現電腦視覺裡的種族偏見(例如,把黑人認成大猩猩)、製定指導AI項目的道德準則。從長遠來看,該公司可能會提供審計客戶AI系統的道德操守,並收取道德建議的費用。如果成功的話,可能會催生一個新的流行語:EaaS,代表道德即服務。

Google 已經在協助 HSBC 銀行,預計今年底前啟動正式的 AI 倫理服務。「技術的世界正在改變,不是說『我會,所以我能做』,『而是我應該嗎?』,」Google Cloud AI 策略負責人 Tracy Frey 說。

圖片來源 : Sundar Pichai Facebook

【有神快拜】

5, 教機器學會抽象思考,對做決定更有幫助。

抽象式學習本來就難以言說,那機器要怎麼學會呢?MlT 研究人員推出一種混合語言視覺模型,對比影片裡的動作,萃取出動作間的抽象概念。

研究人員使用 WordNet(一種詞義數據庫),將 Moments and Kinetics 中每個動作類標籤的關係映射到兩個data set中的其他標籤。例如,「雕刻」、「切割」等詞與「工藝」、「製作藝術」和「烹飪」等更高層次的概念相關。現在,當模型識別出雕刻等活動時,就可以從 data set 中挑出類似概股的活動。「抽象事件的模型將對做決策更加有用,」MIT 研究人員表示。

( 圖片來源 : MIT News )
圖片說明 : 研究人員推出了一種混合語言視覺模型,該模型可以比較和對比在視頻上捕獲的一組動態事件,以闡明連接它們的高級概念。

Tesla 台積電

【一周AI大事】當Tesla加上護國神山/GPT-3為何被狠打槍/中國最數位的城市在哪?

AI 5G 行政院 國發會

【2分鐘看AI大事】 蔡政府重押5G、AI/LINE的13項AI產品/KKBox靠AI數據華麗變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