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 Furbo 官網

Tomofun怎麼辦到的?AI結合狗狗攝影機,打造最窩心的智能寵物保姆Furbo!

文/ 若水 Flow AI Blog 編輯團隊

圖片來源 : Tomofun

「歡迎來到狗狗樂園!」 從 Tomofun (友愉股份有限公司) 執行長張友辰 Victor Chang 熱情洋溢、衝勁十足的語調中,不難看出為何這間總部在台灣的跨國新創公司,能在短短幾年從五百多萬個商品中脫穎而出,成為 Amazon.com 超級會員日首波直播精選商品,還多次受到美國知名脫口秀節目 The Ellen Show (下方影片) 青睞。

圖片來源 : Youtube@Ellen Show

溫暖開放的空間裡,除了專心討論的員工外,還有狗兒們,牠們是 Tomofun 最佳的實驗跟創意發想來源。

Tomofun 繼「 Furbo 智能寵物保姆」這個明星商品後,今年三月,推出每月6.99美元的寵物智能管家,「狗保姆」訂閱服務,換算一天只要7元新台幣,自推出以來每週達到10%以上的成長佳績。

為什麼訂閱服務一上線,就創造令人驚豔的成績單?原因不太性感,卻扎實地有效,「就在這裡,」張友辰指著辦公室的一角,「我們每兩周做一次消費者訪談,還有很多問卷調查啊!」

( 圖片來源 : Tomofun )
Tomofun執行長 張友辰

由 TA 客戶需求出發,賦予 AI 人工智慧,一個解決問題的角色

張友辰是趨勢科技 Trend Micro 創辦人張明正的兒子。對他來說,很早就知道 AI 人工智慧的重要性,但他刻意讓自己不要那麼鑽進去「AI」,而是花時間深入了解消費者的情境,才能讓技術真正為消費者解決問題。

他一再強調,「要給 AI 人工智慧一個角色,一個目標。

比方,就像無人車的重點並非無人,而是將 AI 人工智慧定義為司機,解決疲勞或酒駕等危險開車的問題。

影片來源 : Youtube@Furbo

從數次調查訪談中,Tomofun 發現,對狗主人們來說,狗兒們就像他們的小孩,一旦外出工作,除了透過訊息推播,即時看到狗狗們正在家裡做什麼,稍減思念之情,心中最在意兩件事:狗狗會不會在家有什麼危險,或是發生吐了、被嗆到的意外。

但是,這類的 AI 數據資料往往涉及用戶住家隱私,而且狗狗吐了或嗆到的影像數據 (Computer Vision),也不可能在主流社群平台上撈得到。怎麼辦?

Tomofun 想到解法,讓用戶們成為「AI 數據的共創者」。他們在官方臉書社團不定時募集相關主題影像,而往往一發文就收到雪片般的回應,甚至自行完成數據標註。因為用戶知道,提供這些數據都是為了讓狗兒們得到更好的照顧,而 Tomofun 也得以透過上萬支珍貴的影片,訓練模型。

對 Tomofun 來說,他們運用 AI,在本來的狗狗攝影機,加上了 AI 智能管家的「狗保姆」的角色。張友辰滑開手機,秀出用戶在臉書上的感謝文:Furbo 狗保姆的服務即時偵測到狗兒一直在叫,而且聲音驟變,像是在求救,一發訊息通知用戶,才知道是家中瓦斯外洩,趕緊回家救了狗兒一命,也讓家中免於火災。

( 圖片來源 : Facebook )
用戶在臉書上的感謝文

服務上線到現在不到一個半月,我們已經在全世界救了 300 多隻狗狗的性命,」張友辰語氣放緩,同是愛狗人,他深知這個價值對用戶有多麼重要。

圖片來源 : LinkedIn

有了 AI 腦加持,Tomofun 要打造全球最厲害的智能智能褓姆 Furbo

Tomofun 運用 AI ,等同於為 Furbo 如虎添翼,升級加上腦袋,並同步透過來自全球上萬筆的 AI 數據資料的訓練,讓狗保姆 Furbo 愈來愈聰明,創造可持續獲利且增加價值的 AI 服務。

問張友辰從賣硬體的狗狗攝影機公司,到賣訂閱服務有何不同?他直覺想起更早之前創業開發手機 APP 的經驗,雖然最後沒有成功。但他學到那樣的商業模式,只能和用戶收一次錢,根本無法長久。

當 Tomofun 開始從數據裡驅動創新服務,「我們每隔兩、三個月就會想,接下來要推出什麼新特色,」張友辰表示。同樣透過調查發現,狗主人在意關上門「那一刻」狗狗們的反應,所以他們正在結合動物學家、獸醫們,著手研發專門安撫狗狗的音樂。

門口擺著老爸張明正送的大理石石雕,是一個人牽著一隻狗的模樣,下方刻著「Celebrate Togetherness」,對張友辰來說,他的夢很清晰,「讓 Tomofun 的 Furbo 成為全世界最棒的狗保姆」。

圖片來源 : Tomofun Facebook

【延伸閱讀 1】 好的數據經過精準定義,就成為高標準的標註數據(High Quality Labeled Data),更能機器學習所用。但偏偏「定義」是 AI 專案落地最常遇見的難關。 ➡️➡️ 這裡有好的實作建議,提供您思考

【延伸閱讀 2】 用AI減少廚餘,用AI調可樂配方⋯⋯到底有多少你意想不到的應用,正在與AI緊密結合? ➡️➡️ 這篇收集了一些很酷的案例

AI數據辨識麵包

【天下雜誌】14 萬身障者變 AI 數據生力軍,教老外結帳員辨識台味麵包

面對數據海洋,勇敢理解、勇敢參與,才能找到新大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