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 記者 陳宛茜/攝影

【聯合新聞網】讓身障者成為 AI 尖兵,社企和企業是共創價值的夥伴關係

文/ 聯合報記者陳宛茜 台北即時報導

經歷十年發展,社會大眾對社會企業不再陌生。展望下一個十年,台灣第一個社會企業、若水國際 執行長陳潔如認為,社企將「完美整合社會議題進入企業,彰顯隱性價值為顯性價值,然後進入社會」。台北市產發局局長林崇傑則說,社企不只是社企,「還可以連結傳統企業,創造新的價值。」

( 圖片來源 : 記者 陳宛茜/攝影 )
若水國際創立台灣第一家AI數據處理策略團隊,
培育身障者成為AI數據標註師,同時為企業和身障者創造價值。

社企流七周年論壇今天下午以「我所看見的社會企業是… 」為題,邀來社企生態圈中各種利害人,包括陳潔如、林崇傑、若水國際 AI 數據服務部職業訓練組訓練發展人員賴若秦、玉山銀行個人金融事業處資深經理李耀宇、KPMG 氣候變遷與企業永續服務亞太區負責人黃正忠等,討論不同角色推動社企的實務經驗與機會挑戰。

陳潔如出身傳統企業,認為社企和企業的關係是「共創價值的夥伴關係」。過去政府規定企業有一定比例的身障就業,但往往採約聘,讓身障者在企業之間不斷流浪;若水則翻轉觀念,從「什麼工作適合身障者」發想,創立台灣第一家 AI 數據處理策略團隊,培育身障者成為 AI 數據標註師,同時為企業和身障者創造價值。

賴若秦曾因身障無法順利外出求職,過了多年孤單的接案人生,一天說不到十句話。直到三年前她加入若水團隊,用 AI 科技結合身障就業,才體會擁有團隊和職涯的幸福感。「我想成為有影響力的人!」透過社企,她從受益者轉變為「改變者」、成有能力有夢想的人。

「社會企業的生態圈裡,每個人都是一小點,集合起來卻是龐大的力量」

林崇傑認為,企業、社企、NGO、政府單位之間的界線不必太清楚,彼此互相滲透、合作,就能找到新的力量。

玉山銀行個人金融事業處資深經理李耀宇則說,社會企業是否能更永續,商業模式相當重要,政府和金融業必須提供必要的金融與育成服務。連結社企和消費者也是關鍵,金融業可以扮演此一角色,如玉山銀行可結合客戶的力量,打造讓社企發展的生態圈。他觀察,下一個十年,社企發展將從「小而美」轉向永續經營。

黃正宗觀察,未來十年,企業的社會責任將從傳統的慈善事業,轉向創新的金融商品和服務,「社會企業必須快速成長,而大型企業必須向社會企業驅動」。

面對數據海洋,勇敢理解、勇敢參與,才能找到新大陸

迪士尼樂園施展「數據魔法」,打造你的夢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