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Analytics and Insight

【科技新聞洞察】選對了數據,才能真正預測未來

文/ 若水 Flow AI Blog 編輯團隊

圖片來源:AI for Health

【這家加拿大AI公司 比WHO更快預測武漢肺炎動向】 

YAHOO.JP:獲李嘉誠投資、加拿大新創公司BlueDot,透過收集分析世界新聞、動植物疾病等數據,於去年12月31日就已發布武漢肺炎警告,並準確預測病毒將登陸曼谷、韓國、台灣、東京等地區。這比WHO、美國疾病預防中心還快了6~9天。

你一定會好奇,WHO這般大咖的全球組織,怎麼會預測落後?

Buzzorange上有篇文章綜整外文,仔細介紹Blue Dot如何用AI預測武漢肺炎的來龍去脈。

原來,像WHO 等單位都依賴政府官方資料取得疫情資訊,但這會受到政治的影響,而且這些數據也不一定全面或為真。

所以,BlueDot 很小心地選擇他們要採集的數據,比方線上媒體報導、全球航空訂位資料等,但像社群媒體上的內容分析就不會用,避免踩雷誤用假消息。

Blue Dot執行長 Kamran Khan,也曾在醫院工作過, 經歷2003年SARS爆發的震撼。他不希望這個狀況重演,因此在2014 年成立BlueDot,幫助人們即時掌握流行病疫情,目前約 40 位具有醫學、程式背景的員工。


影片來源 : Microsoft Youtube

【Microsoft的4000萬美元慈善計劃,用AI解決全球健康難題】

ZDNET:「AI for Health」源於微軟Microsoft全球「AI for Good」計劃,倡議三大重點:

1. 加速研究疾病預防、診斷和治療。

2. 針對死亡率和壽命產出新見解。

3. 改善衛生公平性,讓無法充份享有醫療服務的族群獲得機會。

AI for Health與許多全球 NPO / NGO 非營利組織、研究機構合作。點進官網,可以看到幾個他們聚焦想解決的疾病、議題。比方,用機器學習、數據分析找出呼吸失調造成的嬰兒猝死症(SIDS)、成年人突然失明的糖尿病性視網膜病(Diabetic retinopathy)及漢生病(leprosy)等。

Microsoft的「AI for Good」計劃,還另外包括數個重要方向:AI for Earth(氣候變遷類議題)、AI for Accessibility(透過科技協助身障者就業、生活獨立議題)、AI for Humanitarian Action(人權、人為天災等巨變造成流離失所、兒童需求類議題)以及 AI for Cultural Heritage project(守護全球重要文化遺產議題)。


圖片來源 : 新竹縣政府

【10月底新竹國際AI智慧園區完工招商,期待發揮產業綜效】

日本 YAHOO 新聞網:新竹縣參考新竹科學園區,設立12.61公頃的國際AI智慧園區,計劃今年10月底完工招商。

AI相關公司占園區的2/3,其他則為國際展會場地及新創公司的孵化中心。

根據Grand View Research,AI市場規模於2025年將達到3909億美元,台灣政府希望降低對硬體優勢的依賴性,培育AI人才,目標成為人工智慧大國。台灣政府於去年,立下了每年培育1萬名AI人才的計劃。

負責調查的IDC國際數據資訊公司台灣分公司表示,AI智慧園區設立的目的,不只是促進企業之間的交流,同時也加快新創和大型企業之間的合作綜效。透過AI企業群聚,加速AI生態系的成長。

不少大型企業看中台灣發展AI的優勢,近年加碼投資。

Google、IBM、Microsoft已於台灣設立據點,選擇台灣的理由,是因為能以較低成本,雇用到不遜於亞洲其他國家的工程師人才,同時在智慧財產權方面的風險也比中國低。


【推薦閱讀】

1, 解決食物浪費不只是社會問題,也是經濟問題。倫敦一家AI新創公司以此為題,獲得約 6 億台幣資金 ➡️➡️ 意想不到的 AI 運用,打造更負責的未來!

2, 零售業是一個國家最古老的行業。但你發現了嗎?全球最大的零售業龍頭 Walmart 沃爾瑪,正在把自己變成一家數據公司 ➡️➡️ 為了活下去,全球最大的零售商沃爾瑪變身數據公司

圖片來源:AI for HealthAnalytics and InsightTechCrunch新竹縣政府

【科技新聞洞察】AI 落地的年代,想成功要先學會怎麼失敗

【AI數據處理的策略思考】 掌握 3 大數據特色 發展智慧交通更順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