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數據 人工智慧 機器人 本田
圖片來源 : EDIX官網

【2分鐘看AI大事】Amazon推Alexa保全服務/護送兒童上學的機器人/AI時代的策略聯盟

AI 趨勢新聞精選
【2020/09/24〜2020/09/30】

➡️ ➡️ 我們將在電子報提供您更深入數據處理洞察,點擊連結訂閱:https://ai-blog.flow.tw/register

【大咖動態】

Amazon推出保全服務,每月5美元

安防服務的水真深!

Venture Beat重點摘錄:

👉 就像誘捕兔子往坑裡跳,Amazon每年推出的產品、免費試用服務,彼此疊加,都在引導消費者最終走向付費服務。例如,數年前 Alexa Guard 剛推出時免費,但是9/24亞馬遜推出 Alexa Guard Plus,每月收費5美元。

👉 作者指出,目前各種保全安防監控產品百花齊放,各有訴求,上周Apple也才針對還沒法拿iPhone的孩童們,透過穿戴裝置(如iWatch)推出安全追蹤服務。但Amazon的贏面在於:並不只賣安防服務,再加上Alexa、推薦引擎等,種種互動體驗一步步地誘人掏錢。

影片來源 : Amazon News
圖片說明 : 亞馬遜推出的新產品揭示了一種精心策畫的策略,使人們接受監視的規範化,而亞馬遜則從中獲利
影片來源 : Amazon News

凌華+鴻海 進軍自主移動機器人(AMR)市場

AI時代來臨,推促著產業找出有別於過往的策略聯盟型態。

中時新聞網重點摘錄:

👉 工業電腦廠凌華積極搶進自主移動機器人(AMR)市場,與鴻海合資成立的法博智能移動(FARobot)正式成立,目標3年內展現合作成果。

👉 因應未來少量多樣、人口結構改變、區域生產等挑戰,未來將針對生產、倉儲,以及零售、醫療等產業的移動載具應用,打造以實時資料分散式服務(DDS)為基礎的「群機智主」次世代軟體平台與「自主移動機器人」等產品和服務,為企業客戶加速導入AMR。

圖片來源 : 鴻海官網

日本HONDA 開發護送小孩上下學的機器人

超酷的!從防止汽車碰接,轉向運用到保護行人安全。

日經中文網重點摘錄:

👉HONDA子公司本田技術研究所開發出了兒童監控設備「Ropot」。可以安裝在書包上,後方有車輛靠近時會産生振動,通知兒童有危險。還可以通過手機專用APP與監護人共享行動記錄。該公司將與地方政府等開展共同驗證,爭取正式發售。

👉 該設備可通過全球定位系統(GPS)等,掌握兒童的位置信息和行動。監控器為手掌大小,應用了本田技術研究所為汽車防碰撞系統開發的傳感器技術。據稱,最遠可以檢測到從約90公尺後方靠近的車輛。

圖片來源 : EDIX 教育綜合展
圖片來源 : EDIX 教育綜合展

【風往哪吹】

全球 270 萬台工業機器人,台灣安裝量排全球第8

工業機器人的時代準備來臨!

STPI重點摘錄:

👉 最新《2020年世界機器人技術》報告顯示,2019年全球發貨量為37.3萬台,與2018年相比,下降了12%,但仍然是有記錄以來的第三高銷量。進入2020年,由於中國疫情獲得控制,已於2020年第二季度開始恢復。然而,全球歐美地區正面臨疫情轉折點,尚需要幾個月的時間才能轉化自動化和機器人需求動力。

👉 亞洲仍然是工業機器人最強勁的市場,尤其中國地區增長了21%,在2019年達到了約783,000台。日本位居第2,約有355,000台,增長了12%。值得一提是印度,約為26,300輛,在五年之內工業機器人數量翻了一番。

👉人機協作的採用正在上升。協作機器人的安裝量增長了11%。2019年市場份額將達到安裝的37.3萬台,約佔工業機器人總數的4.8%,儘管這個市場發展迅速,但仍處於起步階段。

圖片來源 : IFR官網

阿姆斯特丹、赫爾辛基合作 讓城市運用AI更透明

城市競爭力的新戰局!

TNW重點摘錄:

👉 9/28,阿姆斯特丹和赫爾辛基成為世界上第1個啟動開放式AI暫存器(AI register)的城市,可追蹤演算法為公家部門的使用情況。目前兩個暫存器都由芬蘭企業Saidot開發,協助公共機構的AI計劃更具可解釋性。

👉從揭露的內容,可以看出這兩座城市目前運用AI的部分面向:赫爾辛基-聊天機器人、圖書館智慧館藏管理系統;阿姆斯特丹(Amsterdam)-自動停車控制系統、分析公共空間使用狀況報告的工具,以及在熱門假期間可能發生違法租賃的機率。

圖片來源 : 阿姆斯特丹副市長 Touria Meliani Twitter

【數位時代】讓高階工程師更省力,若水幫企業練 AI 數據基本功

AI Toyota 機器人

【2分鐘看AI大事】Toyota會倒立的家庭機器人/智慧手錶又活了!/在台灣,AI能當法官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