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 TSMC
圖片來源 : 台積電 TSMC

【2分鐘看AI大事】世界上最重要的地方在哪裡/訓練AI,究竟需要多少數據

AI 趨勢新聞精選
【2020/12/10〜2020/12/16】

➡️ ➡️ 我們將在電子報提供您更深入數據處理洞察,點擊連結訂閱:https://ai-blog.flow.tw/register

對美中而言,世界上最重要的地方在哪裡?

圖片來源 : 紐約時報中文網

紐約時報中文網重點摘錄:

美國與中國的新冷戰越來越注重對某一個地方的一項產業的利用:那就是台灣製造的計算機晶片。過去一年,台灣已經在製造更薄、更快、更強大晶片(或半導體)的競賽中處於領先地位。其速度最快的晶片是人工智慧和高速計算等快速發展的數字產業的關鍵組成部分。

許多科技分析師預測,未來台灣的商業模式將使其擁有明顯優勢。這是蘋果(Apple)將iPhone的處理晶片從三星換成台積電的一個重要原因,也是英特爾預計會將其最先進的晶片生產主要外包給台積電的原因。


台灣有沒有能力養出獨角獸?

圖片來源 : Unsplash

工商社論重點摘錄:

台灣已經成為全球科技供應鏈的關鍵一環,為其地緣政治考量增添經濟砝碼。隨著全球科技霸權爭奪戰的升溫,這一砝碼的重量可能還會繼續增加。

當大家質疑,為什麼台灣只有一個台積電?而更深層的疑問是,到底台灣有無能力養出獨角獸?

台灣的政治、市場、地緣原本就受限,集中資源,在基本厚實的底蘊上,發掘顛覆性、創新的好題目,是獨角獸的第二口糧。在中美兩國超過300隻的獨角獸中,網路軟體與服務、互聯網、健康醫療、金融科技、大數據/雲端服務是行業排名前五名,這五類產業,台灣在大數據及健康醫療還有一拚之力。

Startup Genome報告裡的台灣篇,明白指出台灣在新創上有一大利多(人才充沛)和三大缺失(市場動能不足、國際資金平淡,以及缺乏出場機制)。在技術面,台灣的機會是人工智慧和分析。


Toyota推燃料電池系統,下一步前進鐵路、船舶

圖片來源 : Unsplash

日經中文網重點摘錄:

Toyota推出新款燃料電池車(FCV)「未來」(MIRAI)。該公司設想在鐵路和船舶等廣泛領域應用燃料電池,在此基礎上進行了設計。

Toyota配合新款「未來」的推出,完善服務體制。設置為行駛控制技術提供支持的窗口。該車的開發負責人、首席工程師田中義和表示,「在銷售(作為燃料電池零部件的)電池單元方面,還將結合控制系統等提供支援」。

新款「未來」將一次加氫可行駛的距離延長3成,價格也降低30萬日元左右,如果使用補貼,能最低以570萬日元(約合台幣153萬元)購買。需要數小時充電的純電動汽車(EV)可行駛470公里,而新款「未來」則以數分鐘的加氫時間即可行駛850公里。


訓練AI模型,要多少數據?

圖片來源 : 數位時代

數位時代重點摘錄:

企業的AI專案在釐清問題本質、找到命題之後,首先會面臨到一個問題:收集數據(Data Collection)和建立AI模型(Model Establishing),該以什麼作為評估基準?

如果想知道需要多少訓練數據(Training Data),建議先釐清:這個AI專案到底要處理什麼問題,以及這個問題有多複雜?確定之後,再來判斷應該選用哪種程度的模型來做訓練。根據不同的商業命題複雜度,用不同複雜度的模型和精準數據彼此搭配,找出最佳平衡,才能讓AI專案順利落地。

企業發展AI人工智慧的最終目的,還是希望能 達到商業目標,創造價值 。所以,訓練AI模型時,團隊如果不知道如何判斷哪個指標,對AI模型學習來說比較重要,建議回歸初心,重新釐清「 這個專案想達到的商業目標是什麼 」。


COVID-19歐盟新戰略:數位化、環境轉型

STPI重點摘錄:

由於COVID-19重創歐洲企業,逼得許多企業只好關門或裁員,同時也在新的限制措施中尋找出路。

COVID復甦基金(The COVID Recovery Fund)是針對第一階段緊急情況的應對措施,應根據企業受創程度、未來挑戰以及已獲得的國家援助金來分配資金。因此,投資環境永續活動的公司和小型企業,應優先考慮數位化和環境轉型。

第二階段,產業戰略應確保競爭力、韌性和永續性。目標包括:關注社會面的結構性變化、投資AI並建立單一的歐洲數位和資料市場,建立更好的數位稅收系統並製定適合歐洲的網路安全標準等。

智慧醫療 雲象科技 葉肇元

【2分鐘看AI大事】新護國神山恐成醫療代工/誰將是半導體業新盟主?

鴻海 AI 電動車

【2分鐘看AI大事】鴻海MIH電動車平台將問世/一張圖考你會不會被AI取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