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正義 AI
圖片來源:軟銀官網

【3分鐘看AI大事】經濟部催生AI晶片/3招助消除AI數據偏見/願景基金回來了

AI 趨勢新聞精選
【2021/2/11〜2021/2/17】

➡️ ➡️ 我們將在電子報提供您更深入數據處理洞察,點擊連結訂閱:https://ai-blog.flow.tw/register

經濟部出錢催生 台廠攜手合作AI晶片

科技新報重點摘錄:

經濟部提出「AI on Chip 研發補助計畫」,已吸引國內數家大廠提出研發案,每案投入規模逾新台幣上億元;技術處預期,台廠在 AI 技術不會缺席。

截至目前為止,共有 3 案獲得補助,投入規模最高申請案為神盾與力旺合作計畫,總投資金額為 5 億元,切入面板指紋解鎖領域開發;英業達與台灣發展軟體科技共同切入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總投資金額為 2.2 億元;凌陽科技與鈺立微電子提出 3.98 億元研發計畫,將專注在共享智慧運算領域。

經濟部技術處副處長林德生認為,早期台廠主力是代工,不會涉及規格,如今要自主開發,就必須串接 IC 設計、製造、封裝到應用端,各領域廠商籌組台灣人工智慧晶片聯盟(AI on Chip Taiwan Alliance),透過不斷溝通與合作,將不同製程、功能的晶片整合在一起。


3個建議 助企業消除AI數據偏見

AI偏見
圖片來源:pixabay

知勢重點摘錄

自AI開始被應用以來,被指控性別、種族歧視的事件層出不窮,例如Google、Amazon、Apple 與高盛 (Goldman Sachs) 等企業皆曾在AI應用上發生歧視的爭議。日前,南韓首爾新創公司「Scatter Lab」所研發的聊天機器人露達(Lee Luda),被揭露針對少數族群發表歧視性言論而引發輿論嘩然,服務因此被迫暫停。

針對漸受重視的偏見議題,企業有必要在 AI 數據與演算法的應用上做提前部署,包括:依照具體的公平目標來設計 AI 模型、採用具有代表性的數據庫來訓練和測試模型、檢查 AI 系統的偏見。

了解原因後,開發者能在知道問題後修正偏見,也遵守監管單位對AI決策過程須透明、能理解的要求。不僅是對使用者盡到告知義務,也有助於建立用戶信心,一旦發生發生類似公關危機,及相關責任時有所憑據。


AI做行銷,銷量卻變差?你可能少做一件事。

聯合新聞網重點摘錄:

但對行銷人來說,透過一些數據偏見來訓練AI模型,反而有價值。如果你要為特定的客群服務,以該客戶群的數據去訓練模型將更有利;而且善用偏見能幫你的AI模型,從一開始部署時就發揮價值。

如果一開始利用偏見數據,行銷人員又「持續鎖定」這類偏見數據,成效可能很難進一步改善。一種作法是改變數據蒐集方式,觀察這項改變是否會影響模型。行銷人員可以透過A/B測試,用不同的數據集測試,看模型對哪類數據的反應比較好。

投資報酬率,可作為選擇「改善模型避免倚賴偏差的特徵」或「調整數據蒐集方式」的依據,方便權衡兩者間的投資。一旦機器學習模型開始運作,系統將會持續蒐集數據並從中學習。


孫正義願景基金復甦,中國成投資重鎮

日經中文網重點摘錄:

軟銀集團以自有資金進行新增投資的「願景2號基金」的投資對象從9月底的13家增至目前的39家(包括投資計劃),增了3倍,正在加快投資速度。

軟銀集團2020年成立了以美國科技企業等上市股票為對象的新投資公司,實現了投資方式的多樣化。2月上旬,由於美國市場的旺盛需求,宣佈新成立2家特殊目的收購公司「SPAC」、最多籌集6.3億美元。

 同時也存在投資風險。有望成為基金業務增長火車頭的是中國。今後的「預期IPO名單」也包括很多中國企業。不僅有被視為基金最大投資對象的滴滴出行,北京位元組跳動科技、AI應用的商湯科技等。


正在悄悄發生的養牛革命

MIT科技評論重點摘錄:

圖片來源:pixabay

養牛正在實現無人化。一家位於北京的養牛場實現了智慧噴淋,通過智慧化的裝置動態感知牛群位置,即來即噴,即走即停,獲得了生態節水和效益的雙提升,也很大程度上改變了養殖人員的日常工作。

整體上,智慧監控系統會覆蓋牛的室內休息區(牛棚)、以及牛的室外活動區域,再加上各種傳感器獲取所需數據,實現對牛隻需求的分析,做出相應的調整。現階段各項技術實際應用包括:位置追踪、發情期監測、牛疾病監測、進食監測、飼料投餵等。

專家表示,在養牛方面,目前AI、物聯網、大數據等技術在牛飼養過程中,主要體現在牧場硬體設備、軟體資訊的集成與聯動,通過採集、生產、管理牛隻體徵等關鍵數據,為各生產環節的業務聯動、和精準決策提供量化數據支撐。

【3分鐘看AI大事】未來10種生活機器人/DeepMind新作/台廠最缺的競爭力

【3分鐘看AI大事】Tesla、Apple都在這獲利/Toyota的造鎮夢動工/Chanel用AI幫你挑口紅